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画长卷《狮山春早》在图书馆展出

核心提示: 3月25日起,国画长卷《狮山春早》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展示,同时展出的有2021年“云赏狮山春”系列活动现场的图片、视频及师生创作的作品。

狮山春早

国画《狮山春早》在图书馆展出

IMG_5611-20

师生摄影作品一同展出(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芳仪 唐增增)桃花虽谢,但春已到。3月25日,由我校艺术设计系和风景园林系数十名师生共同创作的国画长卷《狮山春早》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展出,同时展出的有2021年“云赏狮山春”系列活动现场照片、视频和师生创作的各类作品。

《狮山春早》是一幅长达2021cm,以桃花为主题的水墨画。在3月3日“云赏狮山春”第三期“桃园画春”直播活动中,艺术设计系和风景园林系数十名师生,在学校南湖边桃园现场创作。

作品中,我校标志性建筑与桃花巧妙融合,虚实结合、形意相融、情景相生,表现出了气势恢宏、满幅春光。校党委书记高翅在活动现场题为画作写配诗“梅桃樱梨繁花秀,南湖野芷烟柳稠。山水校园春来早,硕学闳材竞风流”,寄语学校广大青年学子。

艺术设计系张诠老师和风景园林系秦仁强老师是画作的主创者。“在自然环境下与桃花融为一体去创作这么一副作品,是以前没有过的体验,作画时内心很激动。”张诠老师笑着回顾当时作画的感受。他说,选取桃花来表现“狮山春早”的主题,一方面桃花是学校特色景观之一,盛花期是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另一方面桃花蕴含着“桃李满天下”的美好愿景和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桃花源精神”,饱含着华农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秦仁强具体分析了桃花的内涵,他说,桃花烂漫夺目之外,更有实用价值,“桃之夭夭,有蕡其实”,远可观,近可食用,桃花也因此成为了我们最喜闻乐见的景色,成为了农业文明下精神和物质的寄托。“桃花的花枝前面的芽长出来,花期和芽是同步的。”他说道,“萌”字顶上是“草”字头,下面是“明”,花开了,世界就亮起来了,画桃花正是这样,代表着春天的希望。“桃花的老干新枝,象征了一种传承,年轻人是我们更美好的果实。”

张诠也介绍道:“桃花画法的变化是慢慢从传统走向现代,画中桃花由传统写实到豪放抽象,其实是充分考虑到时代和审美的变化。”他说,《狮山春早》将传统国画技法和当代创作观念、诗情与画意汇于一纸,旨在表现狮山校园春意盎然的勃勃生机,也是用校园春景图献礼建党100周年。

“人生像是长卷,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心路历程注入这个长卷,在每一个阶段,都要能开出自己的花来。同学们们都还年轻,对未来许下一个美好的心愿,逐步去实现它,走好每一段,让人生处处都逢春!”秦仁强老师借《狮山春早》对同学们许下祝愿。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