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水产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下午,水产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委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3月23日下午,水产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委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展开。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领学,他首先带领大家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脉络,围绕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国民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国共第二次合作、三大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进行逐一讲解。通过对比2021年中美高层对话和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两个“辛丑年”中国国际地位变化,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其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答案。他表示,要切实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增进“四个自信”,加强党性修养。

交流发言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谈到,学习党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需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好党史教育事关党的基业长青,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上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大课,通过党史学习让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继斌讲到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时表示,每到危难时刻,我们党总能把准方向、稳住大局,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民族振兴过程中发挥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作用。我们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找到“四个自信”的原因和源头。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春生表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要注重隐形教育、润物无声,避免生搬硬套。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最为丰富的课程思政资源库,党员教师要将党史学习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学习及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党委委员顾泽茂分享了自身学习党史的体会,他认为,党的历史是充满智慧的历史,作为专业教师既要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也要将人生智慧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学史启智,建功立业。

向晋文在总结中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教师要坚持育人者先自育,自觉认真学习并感染带动学生;要坚持促发展开新局,通过学习汲取事业发展的广博智慧,推进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办实事重实效,注重实践学习,切实为师生办实事。他指出,学院在开展党史教育时,在对象上要分类指导,内容上要突出重点,方式方法上要丰富多样。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