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2020年度教指委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0日,我校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2020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视频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洁)3月20日,我校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0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视频会议在水产学院举行。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动物/农林/水产学科组秘书、山东农业大学李滨教授,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洋大学谭洪新教授,委员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温海深教授、委员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委员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在线上出席了此次会议。我校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中心主任李大鹏教授、副院长高坚教授、部分课程组负责人及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参加现场会议。

向晋文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中心过去一年的主要成绩。他希望中心能在委员们的指导下,不断凝练自身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李大鹏作了2020年度中心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就中心近一年的工作进行交流。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中心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他们认为:中心新增金课4门,上线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项,有8个项目应用于实践教学并纳入课程考核,在金课建设中成绩突出;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采取实验视频+虚拟仿真+现场直播+显微互动+主题报告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线上实践教学模式,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构建了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实验室安全责任告知书于一体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值得兄弟院校借鉴;联合水产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组织了水产类系列新形态实验教材的编撰工作,发动41所涉水高校参与,共申报36本教材,促进了校际间的广泛交流和深入合作,对新农科背景下创新型水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李大鹏、高坚和中心副主任黎洁分别就以上各项工作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

随后,参会教授对中心今后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希望中心能聚焦“新农科”建设,进一步梳理实验教学成果,打造品牌的人才培养模式;借助学院空间调整的契机,进一步改造和提升中心平台条件建设和服务功能,强化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功能分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他们鼓励中心专职队伍深入开展教研教改和教材建设工作,加强专职技术队伍的职业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专职队伍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并联合其他水产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定期举办实验教师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中心实验教师的教学和管理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

李滨针对中心今后的建设进行发言。他指出,中心即将迎来教育部的评估工作,希望中心关注和挖掘过去人才培养成效、示范和辐射、开放和运行、安全和保障等教学改革中的亮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