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杨少波与研究生共话改革发展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下午,副校长杨少波做客“共同空间”,与26名研究生聚焦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共话“长”与“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3月16日下午,副校长杨少波做客“共同空间”,与26名研究生聚焦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共话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在活动现场,师生围坐,各抒己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黄勤格认为部分同学的实验技能和沟通表达能力需要提高,希望学校加大对研究生实验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教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张露通过与同学们沟通,认为许多同学对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培养方式存在疑问,同时提到研究生存在重科研轻党建的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仍有发挥空间。文法学院硕士戴俊秀从研究生文体活动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支持学校开展高品质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科研外的生活,拓展研究生释放压力的渠道。”

杨少波表示,研究生分类培养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今年将陆续出台分类培养和分类评价的相关管理办法。近几年学校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持续开展以“两季三节”为代表的高品质文化体育活动,也是为了鼓励师生融乐,支持师生交流,同时也在创造条件,让师生在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由的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他提出,就研究生党建工作,学校今年将重点加强对学生党支部政治生活的指导,从提高“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着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力。

杨少波就同学们关于研究生课堂相关问题指出,课堂讲授是“良心活”,学校正在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提出要将“研”字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始终,全面提高学业挑战度,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和探究式学习,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

赵明华同学提到,学术晚茶为师生的科研交流打开了大门,希望这种方式可以拓展,为教师间、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碰撞提供更进一步的支持。动科动医学院博士高兴进一步分析道,研究生不能单纯地依靠学校或者学院提供平台,还要培养独立思考和行动的能力,他说:“每篇论文后都有通讯作者的邮箱,如果对文中的某些观点或者实验有兴趣,就可以主动去联系,这也是对科研负责的态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张永基提出了关于提升研究生人文素养的建议,希望开设更多的人文社科类公共课程,使研究生投入科研的同时,补短板,强基础,提升自身的哲学思辨和文化软实力。经管学院博士盖豪说道,研究生是有很多想法的,想更有科研实力,想更有文化内涵,想有更多的运动空间,想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他认为,问题的根本是想有一个可以解决各种想法的渠道、空间,让研究生们来做更多的选择题,而不是必答题。

杨少波为大家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点赞,认为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契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主线,契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阶段要解决的问题。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学校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就是为了聚焦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推进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

杨少波表示,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中占有主体地位,一方面要学会面对压力,在磨难中成长,在困境中寻找提升自我的方式,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面对各项挑战。另一方面要明确学习是第一任务,把研究作为衡量自己的基本指标,基础教育、本科教育主要是知识学习和积累,研究生教育既要学习知识又要创造知识,因此研究生必须学会做研究,“研究”将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系统掌握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养成科学精神,明确道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