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献龙教授当选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ICGI)联合主席

核心提示: 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tton Genome Initiative,简称ICGI)新一届委员会成员于2021年3月17日选举产生,我校张献龙教授当选大会联合主席(Co-Chair)。

QQ图片20210318082839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道军)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tton Genome Initiative,简称ICGI)新一届委员会成员于2021年3月17日选举产生,我校张献龙教授当选大会联合主席(Co-Chair)。

ICGI成立于2000年,是目前国际最重要的作物基因组学会之一,也是国际棉花基础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机构。ICGI致力于全球交流、合作和教育、知识与资源整合、科技及资源发展、研究规划相协调、增进对棉花基因组结构和功能的认识、造福全球棉花科技进步的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下设育种与应用基因组学(Breeding & Applied Genomics Workgroup)、比较基因组及生物信息(Comparative & Bioinformatics Workgroup)、功能基因组(Functional Genomics Workgroup )、种质及遗传资源(Germplasm & Genetic Stocks Workgroup)和结构基因组(Structural Genomics Workgroup)等5个小组。根据ICGI章程,联合主席任期4年,张献龙教授将在2021年至2023年担任大会联合主席,2023年至2025年担任大会主席。

张献龙教授一直致力于棉花生物工程与育种研究。通过细胞工程实现棉花远缘杂交与合成新棉种,拓展了栽培陆地棉的种质基础;创新了棉花基因工程技术体系,实现了高效棉花遗传转化,创造出一批优质、抗病、耐高温和抗虫等种质资源;建立了适用于棉花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开辟了棉花种质资源定向改良新途径;率先在基因组水平鉴定到控制棉花纤维品质、抗枯萎病、耐高温等性状的关键遗传位点,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体系,引领了棉花精准育种,实现了棉花优质多抗育种的突破。培育出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强、优质棉花品种18个,其中“华杂棉H318”为目前长江流域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Cell、NAR、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 研究论文200多篇,是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H指数52。

相关链接:https://www.cottongen.org/icgi/elections/steering-2021

审核人 金双侠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