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洪山实验室组建进展和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推进措施进行研讨。

座谈会全景图(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调研座谈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3月16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洪山实验室组建进展和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推进措施进行研讨。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军,省科技厅厅长王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伟,洪山区区委书记林文书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市科技局、洪山区人民政府、狮子山街道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陪同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陈焕春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教授以及洪山实验室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卢军主持座谈会。

李召虎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2)_副本

李召虎介绍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洪山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主任、我校校长李召虎介绍了洪山实验室的概况,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请求湖北省在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科研项目设置、人才引进政策、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

张启发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2)_副本

张启发院士在座谈会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在座谈交流中指出,洪山实验室的建设要立足“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总体目标,在固定一批学者做好基础研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的基础上,聚合各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的优势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为湖北农业提供科技引擎。张启发院士还就湖北省科技资源在洪山实验室建设中的配置、协同等提出建议。

陈焕春院士、桂建芳院士、朱玉贤院士、熊立仲教授以及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围绕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展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发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对接协调等事宜给予回应。

高翅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2)_副本

高翅在座谈会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高翅对湖北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洪山实验室的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洪山实验室在建设中要从“人有我无”做到“人有我优”,从“人有我优”做到“人无我有”,始终坚持在原创性上下功夫,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各参建单位要抓住时机,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将实验室建成引才、育才、聚才的平台和创新人才富集区,产出更多成果。学校将全力为实验室建设做好服务,做到共建、共治、共享,进而实现共生、共荣,写好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春天的故事”。

肖菊华副省长在座谈会上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肖菊华作调研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肖菊华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校作为洪山实验室建设牵头单位所做的努力和探索,并就下一步洪山实验室工作推进提出建议。一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产业发展需要,把生物育种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突出重点、整合力量。二是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集聚人才,推动科研创新迈上新台阶,处理好原有平台和洪山实验室的关系,将实验室建成战略科技平台、交叉研究基地和人才集聚阵地。三是按照两个“依托”(依托所在地市建设实验室,依托牵头单位组建和运行实验室),加快推进洪山实验室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四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力度,省、市、区全力为洪山实验室建设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李召虎校长向肖菊华副省长介绍科研成果、(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肖菊华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QQ图片20210317100239_副本

肖菊华在作物表型平台调研(记者 徐行 摄)

座谈会前,肖菊华一行先后调研了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作物表型平台。座谈会上,肖菊华、高翅、张启发分别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华中农业大学、洪山实验室共同启动开通“湖北洪山实验室”网站。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