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承志、励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核心提示: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学史、承志、励行”系列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袁忻 明淇)近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史、承志、励行”系列活动,第一期活动地点为随县。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副院长罗朝喜,全院各教工支部书记、支委以及新入职教师和青年学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史增信,在红色圣地缅怀革命先辈伟绩

在随州市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党委书记周雄和边银丙教授代表师生向革命先辈李先念的雕像敬献花篮,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并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合住的孙家大院,倾听了老一辈革命英雄的传奇故事。

参加本次活动的归国教师陈亚州教授表示:“这是我回国后第一次参加支部集体活动,此次红色之旅,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一直以来深厚的群众基础源头,更加确信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全体成员向铜像三鞠躬表示敬意(明淇 袁忻摄)

全体成员向铜像三鞠躬表示敬意(明淇 袁忻摄)

承志奉献,几代学者耕续“中国香菇之乡”

在“中国香菇之乡”三里岗镇,大家瞻仰了将生命奉献在青山绿水间的产业先贤杨新美先生铜像,全体成员向铜像三鞠躬表示敬意,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代表师生敬献了花篮。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杨新美先生的科研报国事迹,边银丙教授介绍道:“杨新美先生常说‘科学的最终价值在于应用’。他在六十岁开辟了新产业,带领研究生在三里岗镇杨家鹏村木瓜园办起第一个人工段木栽培香菇试验场,点燃了随州香菇产业的‘星星之火’。杨新美先生的无私付出,让昔日地处深山的穷乡镇,依靠香菇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接力奉献,今天香菇已成为随县的支柱产业。”

“这一路走来所见所闻,对杨新美先生科研报国的行为深感敬佩!”植病支部支委韩晓伟教授感叹道:“这也激励我在以后科研中要‘顶天立地’,不负人民。”

归国青年教师苏汉东教授也表示,科研前辈们脚踏实地扎根农村、服务农户的经历让他深受启发,给他之后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同时,他们还在杨新美先生铜像前种下四株松柏,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用一抹翠绿,向杨新美先生表达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拳拳报国之心。

植树节植树(明淇 袁忻 摄)

植树节植树(明淇 袁忻 摄)

励行实践,用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报国

师生一行还参观了洛阳镇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从食用菌新品种选育、食用菌栽培、新技术研发、优良菌种菌包生产销售及技术推广示范方面全链条了解湖北香菇产业发展史,从最初的袋料香菇,到普通大棚栽培香菇再到智能化食用菌栽培,植科院应用真菌团队推动了香菇栽培产业发展从1.0时代步入3.0时代。

在与三里岗镇政府和产业同志的座谈中,三里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小丽对我校学者表示感激:“随县香菇是华中农大几代人在三里岗留下的奋斗史,也是菇乡人民的发家史,相信经过华中农大学者的帮助,菇乡一定能继续走出一条更好的发展道路。”生理生化党支部书记丰求胜表示,应从三农中找寻问题、解决问题,三农应该是每位科研工作者做科研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次活动参加人员正在了解随县香菇(明淇 袁忻摄)

此次活动参加人员了解随县香菇(明淇 袁忻摄)

“要将科研做到菇棚,让更多的农民受益。”青年教师龚钰华说到,“走过这段路,见证这些事儿,更加激励我将热情投入到生产实践当中。”驻扎在三里岗镇实习实践的植科院研究生王成晨分享了自己三个月以来在这里构建花菇生长模型的经历,感叹三里岗人民勤奋质朴的精神,“三里岗人民的勤劳使我深有感触,他们的热情和温暖更让我万分感激。”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