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乡村振兴荆楚行”2021年度启动会(荆门)在沙洋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上午,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荆门)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服务荆门“五个一”工程启动会在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彭雨格)3月16日上午,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荆门)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服务荆门“五个一”工程启动会在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勇,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启动会。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推介荆门市“五个一”工程(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推介荆门市“五个一”工程(记者 刘涛 摄)

启动会上,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致辞并推介了荆门市“五个一”工程。他表示,荆门市委、市政府将强力推进一袋米、一壶油、一头猪、一只虾、一枝花“五个一”工程实施,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五条集生产、精深加工、贸易、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百亿级农业全产业链。他说,华中农业大学实力雄厚,在农业科技领域优势明显、地位突出。此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是华农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持续助推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举动;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开创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省领导、校领导及院士为学校产学研基地暨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龙头企业授牌(记者 刘涛 摄)

省领导、校领导及院士为学校产学研基地暨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龙头企业授牌(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为服务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的院士专家团队颁发聘书(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为服务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的院士专家团队颁发聘书(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人民政府与学校签订市校合作、服务“五个一”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人民政府与学校签订市校合作、服务“五个一”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记者 刘涛 摄)

启动会上,省、校领导及院士代表为学校产学研基地暨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龙头企业授牌;市长孙兵为服务荆门市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的学校院士专家团队颁发聘书,并代表荆门市人民政府与李召虎校长签订了市校合作、服务“五个一”产业发展的《荆门市与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长李召虎在启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荆门农业资源丰富,生产条件优越,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学校一直把荆门作为重要的合作办学伙伴。2021年,学校将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产业振兴”这一主题,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五大行动”,一体化服务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学校将坚持聚焦重点、强化示范、精准对接、协同发力的思路,聚焦重点内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努力培育一批能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助力湖北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校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着力推动科技服务产业发展“515”行动,深入实施“岗位科学家荆楚田野行”,组建高校乡村振兴联盟,积极助推农业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开展校地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提升特色种养业质量,建设一批科技成果和技术示范基地,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建党百年、耕读中国”主题调研,推进乡村振兴理论政策宣讲;培训一批乡村振兴技术人才、经营人才、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高素质职业农民;加强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建设,鼓励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为湖北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李召虎表示,在各级领导亲切关怀、校地校企紧密合作、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的大格局下,“乡村振兴荆楚行”一定能立得住、行得远、干得好、叫得响,为荆门实施农业产业“五个一”工程,为湖北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2021年湖北省油菜花节开幕式上,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湖北最美油菜花海”征集推介结果发布,沙洋县油菜花海等10个油菜花海获得“2021湖北最美油菜花海”称号。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深情回顾了从1985年至今,30余年间几乎每年都到荆门沙洋进行油菜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杂交种的制种,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的经历。傅廷栋提出,新时期油菜产业发展的特色是以油为主,因地制宜,油、菜、花、蜜、饲、肥多功能利用相结合,栽培机械化、轻简化,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他认为,影响油菜产业发展的瓶颈关键是效益,这是农民种油积极性的根本所在。他分析对比了国内外油菜种植成本差异后提出,要提高效益,首要要提高规模化和机械化,而规模化是限制机械化的主要因素。1929年至1999年,70年间,我国每一块田的面积减少了4倍,每一户田的面积也减少了4倍,傅廷栋在分析数据后提出,“这样分散、小规模的生产模式要实行高效率的机械化生产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根据中央和国家的政策,要加强土地流转或者是托管,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公司+农户等新型的经营主体,对发展油菜至关重要”。而提高种植油菜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傅廷栋认为,根据荆门沙洋的经验可以概括为:第一、减投增效,机械化、轻简化、推广抗根肿病的油菜新品种等,减少劳力、肥料、农药等投入;第二、质量增效,增加油菜籽单位面积产量、产油量,推广高油酸、高油份的品种等;第三、扩能增效,充分发挥多功能利用的经济效益;第四、加工增效,发展7D加工浓香菜籽油,饼粕精深加工等;第五、品牌增效,如荆门荆花牌、农谷高油酸菜籽油的品牌创建等。

另悉,3月15日下午,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调研参观了我校“奶水牛养殖技术推广示范站”湖北劲牛牧业有限公司和我校沙洋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李召虎考察水牛养殖基地(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在劲牛牧业有限公司水牛养殖基地考察(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参观油菜种植试验基地(彭雨格 摄)

李召虎、姚江林一行考察“长江流域耕地培肥与养分管理定位试验基地”(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查看油菜花特色农产品(彭雨格 摄) (2)

李召虎、姚江林一行查看油菜花特色农产品(记者 彭雨格 摄)

在劲牛牧业有限公司,李召虎、姚江林一行考察了该公司水牛养殖基地,慰问了我校驻守基地的研究生。公司助理曾稳兵介绍了公司的基础设施、设备、技术力量和人才培养等概况。在我校沙洋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巍教授向李召虎、姚江林一行介绍了基地的建设过程、导师队伍、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学生培养等。随后,李召虎、姚江林一行参观了“长江流域耕地培肥与养分管理定位试验基地”,任涛教授介绍了基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性结果等内容。李召虎、姚江林一行还在现场参观调研了“五个一”农产品展示展销会。

我校于2020年7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主题为“疫后重振荆楚行”,主要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大重点任务,围绕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十个突出”要点,重点启动实施了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行动、疫后重振调研宣讲湖北行动、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留鄂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五大行动”。活动以来,华中农业大学4位院士、400余位教授、4600余师生在湖北省17个地市州持续开展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发挥科教优势赋能荆楚乡村振兴。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