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我校学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核心提示: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自3月初起,贯穿全月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我校各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志愿者,分赴校内外多个结对社区、青少年空间、科技馆、地铁站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志愿服务行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自3月初起,贯穿全月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我校红杜鹃爱心社、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张瑜服务队等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志愿者,分赴校内外多个结对社区、青少年空间、科技馆、地铁站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志愿服务行动。

深入社区助力居民美好生活

在狮子山街道玫瑰湾社区,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的志愿者开始了初春季节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戴上鞋套和手套,拿起工具,在社区公共绿地上忙碌地除草、种花等。几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后,满是杂草的小区荒地变成了一片美丽的花海,让人赏心悦目。张瑜服务队指导老师何寿鹏介绍到,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已经实施了四年多,刚刚入围了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现正在面向全国集中展示,接受网友投票。志愿者们希望以满足新时代社区居民需求、提升社区生活归属感与幸福感为出发点,将专业的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发挥专业所长,服务更多社区居民。

动科动医学院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在华农西社区举办了“文明养宠,和谐你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将文明科学养宠的资料制作成难易程度不同的三类趣味卡片,供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抽取回答,通过展台介绍、有奖竞答、分发宣传册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宠物饲养的相关知识和文明养宠理念。“幼犬不能吃巧克力,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和可可碱会刺激中枢神经导致腹泻等症状”“饮食要清淡,过多盐分摄入会影响犬类的味觉”,志愿者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向居民们科普了宠物饲养过程中常见的饮食问题。

在线国际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3月5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志愿者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面向巴基斯坦高中生和大学生开展了在线艺术交流活动。艺术团志愿者分别用琵琶、二胡、竹笛表演了《十面埋伏》《春雨》《流浪者之歌》《大鱼》《兰花花》《三五七》《牧民新歌》等作品,我校研究生张曼用巴基斯坦传统乐器Rubab演奏了两首歌曲。优美恬静的曲调让现场每一个人陶醉。他还和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分别用巴基斯坦语言和中文演唱了歌曲。在线上观看此次交流会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阿米尔则表示,“我很喜欢竹笛表演,我希望有机会能学习吹奏竹笛。”他很高兴能从这次在线交流中了解到中国乐器和巴基斯坦乐器的相似之处,增进了对中国民乐和传统文化的了解,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王凤竹老师说:“4月我校民乐团还将与埃及开展民族音乐交流,届时埃及本哈大学的校乐团也将带来他们的精彩表演,我们期待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国际友谊与交流。”

科普志愿服务提升大众科学素质

理学院“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与学校红十字会联合进行了禁毒防艾宣传活动。身配红丝带的志愿者们,来到梧桐路步行街,通过科普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步行街中的行人与店家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和危害,以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每家商户在备餐之余学习相关知识并参与活动以期推广到更多进入店铺的顾客,多家店铺负责人将志愿者们制作的宣传资料放在店内显要位置,向更多的顾客宣传禁毒防艾知识。红丝带穿梭于人潮之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华农西社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志愿者面向老人和孩子,科普了常见花草易感病害及其防治措施的专业性知识,为小朋友们普及生活中常见的花草,为居民们在家中的绿植提出了专业种植建议,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还就水生动物的保护和江豚保护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则来到武昌区南湖街道航空航天科技馆开展“小小飞行员公益课堂”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从中国古代人对航空器的探索开始,向小朋友们逐步介绍世界上军事航空器的发展情况,讲述海陆空“飞机的起源”。在互动环节,志愿者们还讲解了武汉南湖机场和王家墩机场两座军用机场的“前世今生”,通过沙盘模拟、航模制作等游戏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飞行的乐趣和智慧。王迪小朋友在体验完AR智能飞行机器后激动地说道:“原来飞行员是这么帅气的,我以后也要当一名飞行员,保卫祖国!”

关爱行动照亮青少年心灵

洪山区金鹤园青少年空间,是武汉市首批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青少年空间之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讲座,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雷锋同志的小故事及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通过卡片、绘画等形式,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分享了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分发了团队成员制作的酸奶和乳酸菌饮品。“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张秋婷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榜样连线·助学‘益’起来”大学生志愿者助学项目结对仪式。针对金鹤园青少年空间安排的11名结对帮扶对象,志愿者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组建工作团队,面向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供课业辅导服务、课后陪伴服务等结对学业帮扶。

在武汉禧乐儿童康复中心,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为有心智障碍和肢体障碍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手工课。贴诗词、黏贴画、串中国结,通过志愿者一步步细心的讲解和耐心的陪伴,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孩子们顺利地完成了他们的手工作品。在陪伴儿童的时光中,志愿者真切感受到了“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内心中对志愿者的深情。志愿者还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与武汉市盲童学校的小朋友交流了学雷锋的心得体会。

从我做起,传承雷锋精神

3月5日下午,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和华农东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老年大学举办了以“传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纪念雷锋同志的同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峥嵘历史,回忆了社区离退休老人青春岁月,共度幸福时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长清、华农东社区主任王根平为活动致辞。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冯兰用饱含深情的诗朗诵《雷锋,别走》歌颂了雷锋精神,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无限缅怀。老同志代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表演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南方和北方》等节目,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靳鸿展等志愿者向老同志们分享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收获和体会,介绍了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和华农东社区入选团中央“共创美好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试点单位以来的工作情况。

在湖北恩施、贵州毕节四所支教小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三月春风温暖,雷锋精神闪耀”主题活动,倡导小学生从我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校园里,温情手拉手活动正在开展。志愿者们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小学生与班上学困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志愿者吴昊介绍,“本次雷锋月活动我们将评选出‘学习雷锋小标兵’作为校园榜样,鼓励同学们把助人为乐变成长期习惯。”

在校园内,各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绿色校园,你我共建”校园环境卫生打扫活动。在橘园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涛、练人杰带领学院学生骨干、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和团支部同学们认真清扫着杂草杂物。在博园学生公寓,信息学院志愿者们逐一清理每一个角落,从开阔的自行车停放处、绿地、晾晒区,到不为人注意的拐角、水渠。在第四教学楼,工学院志愿者对第四教学楼及其附近区域进行清扫,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漏下每一个角落,将责任区域打扫得整洁一新。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