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云赏狮山春!华农邀请师生校友“云端”赏柳

核心提示: 2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云赏狮山春”第二期活动,继大年初一邀请师生校友“云”赏梅之后,此次邀请大家“元宵赏柳”。在校师生线下游览,万余名师生校友“云”赏柳。

教师曹敏惠、学生汤保贺在直播中(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教师曹敏惠、学生汤保贺在直播中(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师生一起做汤圆(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师生一起做汤圆(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动手制作灯笼(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动手制作灯笼(通讯员刘涛、蒋朝常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2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云赏狮山春”第二期活动,继大年初一邀请师生校友“云”赏梅之后,此次邀请大家“元宵赏柳”。在校师生线下游览,万余名师生校友“云”赏柳。

狮子山上垂柳依依,枝条青青,绽放出春天的勃勃生机。当天已有部分学生返校,校园开始热闹起来。

“云”赏柳的直播从南湖岸边开始。师生担任主播,从柳芽、柳花、柳树皮聊到柳树功用,也聊到柳的历史文化和意境、情怀。校园处处皆春色,直播的画面切到野芷湖畔,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处,柳树颇成规模,连绵远长,是该校赏柳的最佳去处。“什么叫杨柳?”“什么是垂柳?”“旱柳、白柳、杞柳又是什么呢?”师生从柳树的科属聊到柳树的命名和典故,并饶有兴趣地讨论了关于柳树的花蕊、飞絮、雌雄和栽培问题。

中国的柳文化源远流长。师生们不仅从科学角度谈柳,还从文化角度赏柳,聊起各种与柳有关的民间风俗和情趣盎然的柳文化。“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柳树下,师生进行了“飞花令”。在该校湖心亭,师生们包汤圆、吃汤圆、做花灯,体验元宵节传统文化和民俗。

“云赏狮山春”直播深深吸引了师生、校友和家长。

该校文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胡晓平说:“在家里边吃元宵,边通过直播看我农的湖边春景。柳树的新芽发了,春天的脚步走来了,我的一颗心也飞回了校园。一年之计在于春,祝大家有一个新的开始。”校友孙国成说:“迎风飞舞的湖堤细柳,摇曳起我对母校的无限思念。桃花、樱花、油菜花、栀子花、大金鸡菊……难以忘记狮山下、南湖畔的那段青葱岁月。”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86391&cId=0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