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湖岸边畔赏翠柳 湖心亭中闹元宵

核心提示: 当“云赏”遇上元宵节,欢乐接续上演。2月26日上午,2021年云赏狮山春第二期“元宵赏柳”在南湖岸边、野芷湖畔及荟园湖心亭举行。

芳草萋萋、垂柳依依,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悄然来到华农,校园一片盎然生机。

当“云赏”遇上元宵节,欢乐接续上演。2月26日上午,2021年云赏狮山春第二期“元宵赏柳”在南湖岸边、野芷湖畔及荟园湖心亭举行。

800余师生线下游览,万余名师生校友线上云赏。参与、体验,品尝、祝福,师生在融乐中欢度佳节。

DJI_0001.00_03_11_22.静止003

野芷湖垂柳鸟瞰(通讯员 张东 摄)

直播:依依垂柳惹人醉

一场如酥春雨之后,校园柳条青青。

云赏柳始于南湖岸畔。“今年赏柳有什么不同?”主播曹敏惠老师和汤保贺同学聊到,历经疫情,今日的校园陆陆续续迎来了返校的学生,活力满满、生机勃勃。聊叙之间,南湖微波荡漾,垂柳随风曼舞。

DSC_7641

曹敏惠老师和汤保贺同学在直播中(记者 川竹 摄)

柳芽、柳花、柳树皮,他们聊到柳树功用,也聊到柳文化、意境、历史和情怀。“柳树不争春”“柳条有生命力”“柳树代表希望与坚持”“春夏秋冬不为难”,他们一边赏柳一边分享柳的寓意。

“曹老师知道吗?南湖岸畔就是荟园学生公寓,每当同学们有什么心事的时候,来到垂柳下发发呆、聊聊天,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对!我们也经常和家人来到这里,铺上地垫,打打盹、看看书,感受这轻轻杨柳风……”想必这就是他们眼中的柳树“妙用”。

校园处处皆春色。画面切到野芷湖畔,这里烟雨朦胧,流风甚美。王媛媛老师和李达岁同学直播了这段赏柳时光。

野芷湖柳树地处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东南,校园柳树以此最成规模,大小适中、疏密适当、连绵远长,王媛媛说,“这是赏柳的最佳去处”。

“什么叫杨柳?”“什么是垂柳?”“那旱柳、白柳、杞柳是什么呢?”他们从柳树的科属聊到柳树的命名和典故。

DSC_5805

王媛媛老师和李达岁同学在直播中(记者 徐行 摄)

在柳树下面,师生饶有兴趣地讨论起了柳树的花蕊、飞絮、雌雄和栽培。“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谈到柳树文化,以音、形、貌寓情于景,师生开始了对诗“飞花令”……

临近结束时,李达岁说:“云赏柳赏的不仅仅是柳,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一种相思。”他说,期待更多的同学返校。

元宵节互动现场,两位校园主播来到现场报道活动(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主播曾晨和王丹老师(右二、右三)在欢乐的人群中(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从湖岸到湖心,直播来到荟园湖心亭。这里被同学们誉为宿舍“市中心”,空中鸟瞰,四周宿舍拱卫荟园湖心,绿色的湖面让这块区域充满生机。曾晨和王丹老师共同主持了这段直播。

“这里的柳树不如湖边茂盛,但柳芽已经开枝散叶,相信不久的未来这里定会绿柳成荫!”王丹感慨到。她们说,这是树人树木的最好象征。

融乐:闹元宵中欢乐多

远处热气蒸腾,不时传来师生欢乐的笑声。原来,响应“就地过年”的师生相约在湖心亭包汤圆、吃汤圆、做花灯,快快乐乐闹元宵。

“这是我第一次做汤圆!相比速冻汤圆,这样的汤圆才是有‘灵魂’!”上午10点刚过,资源与环境学院黎歆琦同学便来到湖心亭,和其他师生一起包起汤圆来,切段、擀皮、加陷、搓圆,她的动作越来越娴熟。

TAO_0349

师生一起包汤圆(记者 刘涛 摄)

“我来豆沙的”“我来花生的”“听说桂花白糖的口感最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选着自己最喜爱的馅儿。旁边的后保部厨师胡义军一边开火煮汤圆,一边告诉大家要用手心的搓,“因为手心带温度的,这样汤圆更好更圆!”“温度”语出,大家若有所悟地点起了头。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大家开始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呀!这个汤圆‘露馅儿’了!”“有点硬,是不是吃到了硬币?”……大家品尝得不亦乐乎。

TAO_0377

幼儿园高莎老师和同事一起制作灯笼(记者 刘涛 摄)

工学院的周全元和王双双老师带着小孩来到现场。他打趣道:“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动,我名字中的‘元’大概就是‘元旦’和‘元宵’的‘元’……”一句话逗乐了在场的师生。

“实验室的同学们可以到湖心亭来包汤圆呀,这里很热闹!”水产学院梅水燕老师一边招呼同学们,一边拿起电话叫来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刚刚直播完的曹敏惠老师好像察觉到了什么似的,连忙跟汤保贺说:“快叫来实验室的同学一起过元宵节!”

TAO_0397

金鱼图案灯笼(记者 刘涛 摄)

“喜欢吃芝麻的汤圆还是豆沙的汤圆?”植科院袁金展老师夫妇问不满5岁的孩子。“都喜欢!”孩子稚嫩的声音连同在脸上的黑芝麻馅点缀着喜庆的场景。

在灯笼制作区,几位老师正和同学们一起伏案“劳作”。他们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因为这不仅是过元宵,还能体验到灯笼制作等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乐趣!”

mmexport1614314183471

同学们展示自做灯笼(学校办公室 高翅 手机拍摄)

mmexport1614314189993

同学们分享展示自做的汤圆(学校办公室 高翅 手机拍摄)

园艺林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杜文斌和王欣正在为刚制作好的灯笼绘图,“为何画一个月亮?”“因为不会画其他的,月亮圆的很简单!”直率的表达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坦诚,一旁的同学帮助“圆场”道:“月亮还象征着元宵,象征着团圆!”

灯笼上更多的是“牛”的元素,牛的肖像画、“牛言牛语”,有的呆萌、有的生动、有的绚丽多彩。幼儿园高莎老师和同事们来到现场,他们共同制作的灯笼小巧玲珑,红色的爱心代表“对学校的爱”和“对小朋友们的爱”。

QQ图片20210226224312

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同学们盛汤圆(通讯员 颜永伟 摄)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直播进行中,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现场,为同学们盛汤圆、送汤圆。“谢谢您,高老师!”同学们接过汤圆美滋滋地品尝起来。

祝福:天涯共此时

直播通过网络传递给师生和校友,他们为“云赏”叫好。

环工类1803班张逸飞同学和父亲看完直播后感慨道:“如果能在现场品尝该有多好呀!”张逸飞还为此写了一首原创“诗”:“师生漫步狮山道,共赏垂柳度佳节。柳枝发芽春意到,元宵佳节人团圆。汤圆糯香满园飘,有灯有画笑展颜。”

DSC_5767

垂柳依依(记者 徐行 摄)

DJI_0001.00_02_05_10.静止002

垂柳航拍(通讯员 张东 摄)

直播让校友们感动。已经毕业4年的校友孙国成说:“碧柳出新芽,华农最美的时候到了。迎风飞舞的湖堤细柳,不禁摇曳起对母校的无限思念,桃花、樱花、油菜花、栀子花、大金鸡菊……一晃十年过去了,难以忘记在狮子下、南湖畔的那段青葱岁月。”

“云赏”的画面传到学生家长,他们以全新视角一睹学校“芳容”。2018张之洞班(文管)黄雅姿的父亲黄建清说:“‘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垂柳、稻田、鱼塘,有幸在直播中一睹华农的春色。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和别出心裁的直播,孩子能在这样的地方学习、生活,我心甚慰!”

更多的祝福是对元宵、对未来、对春天的希冀。文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胡晓平说:“恰逢元宵佳节,在家里边吃元宵边通过直播看着我农的湖边春景,感受到春天的脚步近了,柳树的新芽发了,春景迷人,一颗心也飞回了校园。一年之计在于春,祝大家有一个新的开始。”

IMG_6630

廖庆喜、张国忠、王巧华、谭鹤群等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包汤圆,欢度元宵(通讯员 瞿明丽 供图)

微信图片_20210226223908

沈婧芳、韩朋举等老师与实验室留校学生共度佳节(通讯员 祝鑫 供图)

元宵佳节,天涯共此时。就在记者即将发稿时,理学院发来沈婧芳老师、韩朋举老师和实验室研究生一起吃汤圆的融乐画面,工学院也传来了廖庆喜等老师与同学一起包汤圆的照片。他们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笑容。

“年年岁岁柳相似,岁岁年年柳不同”,相较2020,今年的“云赏”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人。校园里师生同赏新柳、共度元宵,这般融乐景象便是“狮山校园最美的春色”。

又是一年佳节时,莫道不相思;又是一年春好处,定不负春光。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彭光芒 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