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大家深受鼓舞,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大家深受鼓舞,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傅廷栋:亲历表彰大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我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几亿人脱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既是属于中国的伟大成就,也属于世界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得以实现。农业科学以应用型科学为主,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既要“顶天”,还要“立地”,既要研究高深学问,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切实帮老百姓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教授 程运江:我国成功实现全国9899万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奇迹。毋庸置疑,这样的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实现,是人类历史上的个案。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也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胜利。我国用铁的事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政党。目前,我国正处在全面脱贫的阶段性胜利和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农业院校的一名教师,我将牢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继续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深入基层,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周广生: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令我倍感骄傲和振奋。学习了国家表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感人事迹,令我深受启发和感动。作为定点扶贫工作的参与者,能见证并参与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脱贫攻坚战,我倍感荣幸、备受鼓舞。我校“以党建扶贫强志、以产业扶贫强技、以社会扶贫强效、以教育扶贫强智”,助力湖北省建始县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该地区带来了根本性变化,能参与其中,何其有幸。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丝毫都不能松懈,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胡银根: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梦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长期从事脱贫第三方评估的工作人员,我有幸见证了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变化,见证了脱贫帮扶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努力,也见证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摘帽不是终点,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水产学院教授 马徐发: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是举国上下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美好的生日礼物。在长期下乡工作中我们见证了贫困地区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等实在而深刻的改变,更见证了贫困地区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而产生精神风貌的改变。“真”“实”“精”“准”是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以及千千万万支持者共同的工作作风,也是致富奔小康路上无坚不摧的法宝。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新形势,我们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做“锐意创新、全速前进”的千里马、“推广科技、助民增收”的识途马、“退而不休、甘为人梯”的伏枥马,坚持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驻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工作队队长 涂俊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凝聚斗志,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事迹感人至深、令人钦佩、值得学习,是当之无愧的社会模范和时代英雄。学校驻点帮扶油铺街村五年多以来,抓党建、兴产业、扶教育、强基础、惠民生,集中力量办大事、奋志笃行促伟业,使油铺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征途漫漫,接续奋斗,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做一颗前行路上“小小的石子”,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早日把油铺街村建成一个乐业、宜居、民富的生态旅游乡村而不懈努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学校驻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第一书记 杨胜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扶贫工作人员,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我切身感受到扎鱼口村基本生活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也感受到帮扶干部引领、群众拼搏奋斗带来的脱贫合力和振兴动力!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我们要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和扎鱼口村的干部群众一起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不断坚强基层组织、提升村级治理能力,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靠奋斗实现发展奇迹,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都不能少”。

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郭子鸣: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始终聚焦脱贫攻坚,构建并形成了以教育扶贫为主导、产业扶贫为牵引、文化扶贫为支撑的“本禹志愿服务队”特色扶贫体系。一路走来,我们青年志愿者们追随徐本禹的脚步在贵州毕节、湖北建始等地持续接力服务基础教育发展,亲身参与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历史,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乡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要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坚守教育初心,扎扎实实做好支教工作,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把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答卷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禹志愿服务队、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陈倩雯: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我们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要传承如张桂梅一样的脱贫攻坚工作者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坚守教育初心,发扬育人品性,扎扎实实做好支教工作,通过用心、用情的陪伴,给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希望,以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