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来校调研省水产种业发展需求

核心提示: 2月23日,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来我校水产学院考察调研湖北省水产种业发展需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琨)2月23日,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郑国蓉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张汉中、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胡振等一行来我校水产学院调研湖北省水产种业发展需求。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院长张永安、从事水产种业相关研究的教授等20余人参加座谈。

张永安对郑国蓉一行表示欢迎并就双方参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张汉中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探讨湖北水产种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水产种业发展的机遇和趋势,了解湖北省与国内先进省份的差距以及壮大湖北水产种业的应对措施、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议等。

高泽霞教授从渔业资源研究、长江流域特色鱼类种质资源调查评估、长江流域特色经济鱼类的开发利用等方面汇报了水产学院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和水产种业的研发情况。她谈到,湖北省水产种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缺乏种业园区的布局,苗种培育力量不集中,没有做出代表性苗种;缺乏工厂化育种设施,苗种质量,数量不能保证;部分种苗依赖性强;特色优势企业缺乏,苗种销售链条落后等。她希望省种业发展中心能够布局“水产种业领跑”科技创新工程,在湖北打造2至3个现代化水产种业科技园区,同时设立湖北省现代种业产业技术体系,培育水产育种创新人才和优势企业。

与会人员就推动湖北水产种业壮大等水产产业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梁旭方教授谈到鳜鱼种业发展需要培育优势的苗种繁育企业,他将对其团队培育的易驯化鳜鱼品系进行更大程度的推广;樊启学教授认为种业发展需要站在产业发展角度思考,需要将实验室研发与市场需求接轨,在政府一定的支持下,培育优势苗种企业,依托企业来壮大湖北省水产种业;顾泽茂围绕小龙虾保种作了深刻讲述。参加座谈会的马徐发、张学振、梅洁、沈建忠、杨瑞斌等教授代表就长江十年禁渔特色鱼类繁育驯化、省水产种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等方面踊跃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国蓉充分肯定了学院长期以来在我省水产领域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为湖北渔业技术转型升级及产业绿色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她希望进一步加强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与水产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湖北“十四五”渔业科技发展规划出谋献策。她强调,一是要统筹整合全院优势资源,加强与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合作;二是要提升苗种品质、发展特色渔业品牌,把高质量的产品推向市场,将渔业真正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要重视产学研结合,主动加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加强与各地市农业合作社和省渔业相关产业园及企业的对接与服务,构建水产种业发展的新路子。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