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华中农大等学校学者攻克棉花抗枯萎分子育种技术瓶颈

核心提示: 近日,《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及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合作的研究论文。

刊登部分截图

刊登部分截图

Fov7在识别到病原存在时会启动植物的免疫反应

Fov7在识别到病原存在时会启动植物的免疫反应 华中农大供图

Fov7基因突变会使棉花更易感病 华中农大供图

Fov7基因突变会使棉花更易感病 华中农大供图

棉花枯萎病是由尖孢镰刀菌萎蔫专化型引起的真菌病害,是世界棉花生产过程中危害最严重的病害之一,与黄萎病并称为棉花“癌症”。目前世界范围内已鉴定到尖孢镰刀菌萎蔫专化型的8个生理小种,其中7号生理小种在我国分布最为广泛,且致病力最强,是影响我国棉花生产的优势小种。

近日,《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及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合作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鉴定到陆地棉抗枯萎病主效基因Fov7,并首次发现谷氨酸类受体可作为非典型主效抗病基因调控植物免疫反应。该研究完善了植物与病原菌分子互作理论体系,为棉花抗枯萎病分子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并为棉花抗黄萎病研究提供了借鉴。

本报记者李晨报道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vs.202002723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2/360885.shtm


责任编辑: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