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犇”向新的春天 | 不负好时光 湖北科研一线忙攻关

核心提示: 新年新气象,在湖北,带着建设科技强省的使命担当,在高校、在科研院所、在企业一线,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以奋斗的姿态“犇”向新的春天。

1

新年新气象,在湖北,带着建设科技强省的使命担当,在高校、在科研院所、在企业一线,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以奋斗的姿态“犇”向新的春天。

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昌银教授团队对水稻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正在进行,即使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七天长假,这里也一刻未停。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国家十三五“水稻功能基因组”项目首席科学家吴昌银:“目前正在攻坚克难的阶段。经过五年的国家科研计划,水稻基因组的解析国际上处于领跑的位置。”

牛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洪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这让吴昌银教授团队加快这一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目前的洪山实验室整合了10家单位。过去大家都关注自己研究的领域。洪山实验室的组建按产业的需求来组合我们的实力,接下来按照产业链来布局我们的创新链,形成强大的产业。”

从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捧回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缪向水教授团队,今天也在实验室忙碌了起来。经过10多年的科研攻关,缪向水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三维相变存储器芯片”,速度和耐用性是目前大量使用的“NAND闪存”的1000倍,随着这一卡脖子技术取得突破,我国有望在近年内实现大规模自主生产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缪向水:“三维相变存储器技术被认为是未来主流的存储器产品,国际上也是竞争很厉害 。现在只有美国因特尔公司是有这个技术的,但是产品它不单卖给中国。”

去年10月,缪向水教授团队的93项成果专利,一次性许可给长江存储公司,并合作研发产品。今年,缪向水教授团队又申请了20多项相关新专利。

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缪向水:“科技是鱼、产业是海。只有把海做得越深越大,我们鱼才能游得更畅快、长得更大。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我们的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尽快让这条鱼在蓝蓝大海中畅游。”

受益于产学研紧密合作,高德红外公司不仅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得2个奖项,企业还成功掌握红外探测的双色技术,将我国红外核心器件技术实力向前推进了几十年。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探测器中心副主任周文洪:“(之前)基本上中国不可能买到任何跟双色有关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一些材料都是完全封锁。它不仅是对中国封锁,美国自己的高端的这种双色化探测器,它是不允许出美国国土的 。”

这让高德红外充分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现在,他们的研发团队从300人增加到600多人,正朝着下一个目标努力。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探测器中心副主任周文洪:“关键是科技的自立自强。在国际竞争中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我们现在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市场地位。但是我们要下一步发展争取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芯片不仅要做好,还要把它做大做便宜,让我们的红外芯片能够普及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冉涛 吴宝洪 杜瑞雪 摄像 宛宇 郑杰 实习编辑 张煜)

原文链接:http://m.hbtv.com.cn/p/1934807.html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