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扎根18亿亩耕地解决“卡脖子”问题

核心提示: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颁发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会上,湖北实验室主任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发言。

2月18日下午两点半,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颁发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会上,湖北实验室主任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发言。

1

他在发言中说,建设湖北实验室是湖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是湖北科技工作者的幸事,是惠及亿万人民美好生活和支柱产业创新升级的好事。湖北是科教大省,在全国乃至全球科研布局中有基础、有特色、有比较优势。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国家正在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新一轮国家实验室,多个兄弟省市已经按照“以建促批”原则,整合优势力量组建了省级跨学科综合性实验室。百舸争流,勇进者胜。我们要敢为人先、善为人先,争当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顶梁柱,勇做创新发展引领的先行者、主力军中的排头兵。

面对新时代新考卷,湖北洪山实验室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致力于写好三篇文章。一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高效、健康”的农产品需求为纽带,瞄准未来农业,聚焦农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解析、绿色优质品种培育、绿色生产体系示范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等5个方向,扎根18亿亩耕地解决“卡脖子”问题,闯进“无人区”解决重大基础问题,引领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让中国人的身体更健壮、让中国的农业永续发展。二是围绕创新链汇聚人才链。广泛联动全国生物种业优势力量,融通产学研用,以引进和培育超越自己的人为荣。我们目前已经聚合了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8位院士,还将继续利用洪山实验室平台整合力量,建强我国生物种业领域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强农、科技强国的人才高地。三是围绕人才链激活治理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进人才引、育、管、用机制和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尊重特点、鼓励创新、支持奋斗、宽容失败,做到“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不诱于小利,然后可以立远功”。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 彭云鹤)

原文链接:http://m.hbtv.com.cn/p/1933788.html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