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没有父母不担心娃 而你终将独自长大

核心提示: 中国青年报2021年2月10日第2版发表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褚润泽同学父母的亲笔信《没有父母不担心娃 而你终将独自长大》,南湖新闻网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刊登部分截图

刊登部分截图

豆儿: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爸妈很想念你。你挺幸运的,在的地方都挺安全。2020年初,武汉疫情挺严重的,但咱们这里总体安稳,最后武汉同胞成功战胜疫情。今年疫情出现在咱们石家庄,但你又在武汉,我们的担心稍微减轻了些。

春节你回不了家了,不过形势一天天正在好转,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爷爷、奶奶还有爸妈都没事,一家人都挺好的,你别担心。我们都积极配合镇政府、村干部的工作,在家居家隔离。你爸爸报名当了志愿者,协助那些白衣天使们挨家挨户做核酸检测。

这两天,爸妈联系了你们的学校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说这种情况下,你们可以留在学校不用回家。当然,现在这种情况,你想回也回不来了。感谢学校、还有你们无微不至的老师,听说你们班主任还让你留在她家里了,代表爸妈谢谢你们的老师。

春节马上就要来了,还是想在这里叮嘱一下你,别怪我们“唠叨”哈。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是人成长过程中必备的知识和能力要素,它们能帮助你养成理性的思维习惯、独立的判断能力。大学生活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你要慢慢树立起人生目标。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如果把握住了,你就可以为你未来的人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除了爸妈,这一路上帮助你的人会很多,我们希望你学会感恩,做到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当然了,想要在各个方面做得更好,就要努力在各个方面克服自己的弱点……不给你太大压力了,爸妈就希望你能变得越来越强。

豆儿,我是爸爸,我想对你说,你现在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独立生活了,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新年到来,爸爸希望你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一个有责任感、有能力、有抱负的好男儿,坚强坚韧、勇敢自信。

豆儿,我是妈妈,妈妈想对你说,你已经像自己说的,不再是个小小少年了。今后做事、看事都要更加细心,观察学习,不断积累,做一个能够独立生活的男子汉,这样才能立足这个社会,加油!

妈妈还记得你填报高考志愿时的想法,你说你想去武汉,爸妈不想让你去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在爸妈眼里,觉着你只要离开石家庄,就离我们“远”了。但最终还是尊重你的选择,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年代,你可以随性展望你的未来,为自己立下“flag”。不过不要给自己压力喔,你想做什么就大胆地去做,爸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让你自主决定去哪里上大学,是因为爸妈不想你将来后悔,后悔自己的青春没按自己的想法来。在爸妈看来,你的目标里有你童真可爱的一面,更有你踌躇满志的希望和未来,这也是我们一家人共同的期盼。做爸妈的,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你。

记得2020年9月8日,爸妈陪你去武汉,我们也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开学前几天,爸妈带你在武汉玩了两天。爸妈知道你很关心家人,所以就在你上学前开开心心地陪你玩,其实爸妈心里很不舍,舍不得俺们的大宝贝,俺们也知道你也舍不得爸妈。

爸妈知道你很爱爸爸妈妈,就是不善于表达,平时跟你聊天时,你总是说不用管我了,爸妈也知道你不想爸妈再担心你,但又有哪一个父母不担心自己的娃呀。豆儿,爸妈陪不了你一辈子,你将来的孩子也会离开你的家,然后拥有他自己的小家。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让自己强大起来, 凡事靠自己才最牢靠。

人这一辈子要学会辨别对错、择善而从。爸妈在你身边,可以辅助你判定哪些事情做得对,做得错;不在我们身边,你自己要学会甄别对错,只有心中有是非,才能走好这漫漫人生路。

豆儿,春节快乐!希望你能在这么温暖的学校里,努力刻苦地学习,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

爱你的妈妈褚世敏、爸爸褚运涛

2021年2月1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1-02/10/nw.D110000zgqnb_20210210_4-02.htm

责任编辑: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