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留校师生融乐迎新年

核心提示: 针对留校学生,华中农大安排专人“一对一”“点对点”联络关怀,组织了贴春联、包饺子、猜灯谜、看贺岁档电影等系列新年活动,为留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保障。

除夕将至,眼下正是家家户户打年货,备年夜饭的时候,留校过年的大学生们成为了万千家庭的牵挂。记者2月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了解到,今年共有1575名学生留校过年,其中博士研究生690人,硕士研究生865人,本科20人。留校过年的学生一部分是有科研任务,另一部分是受疫情影响未能返乡。针对留校学生,学校安排专人“一对一”“点对点”联络关怀,组织了贴春联、包饺子、猜灯谜、看贺岁档电影等系列新年活动,为留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保障。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思政处处长刘广乐介绍,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开放了部分体育馆、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公共活动场所,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地在学生公寓里。留校学生的宿舍门上张贴了春联,“每次回到宿舍,看到宿舍门上的春联,红红火火的,让我有了一种在过年的感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申雅宁来自石家庄藁城区,不能回家的她在学校也体会到了过年的味道。

学校为留校学生发放了新年“年货”,2月5日一大早,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倩文刚到研究室,就收到了学院为留校学生准备的大礼包,“里面有水果、糖果、口罩、胸针等食物和小礼品。”张倩文向记者介绍,“我很喜欢这枚胸针,它将成为我第一次在学校过年的纪念物。”

华中农业大学为留校学生发放大礼包

华中农业大学为留校学生发放大礼包

生活有了保障,留校学生专心做起了科研。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留校学生像往常一样在实验室从早忙到深夜。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叶雅阁在导师殷平教授的指导下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实验。

另一部分留校学生也趁寒假给自己“充电”,来自新疆吐鲁番的阿迪力·阿里木同学,因家乡疫情防控未能返乡,辅导员王文涛每天都会和阿迪力保持交流,和他一起制定了公务员考试的假期复习计划。

学习之余的课外活动丰富了留校学生的过年体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了师生羽毛球交流赛,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老师组织了留校学生观看贺岁电影。2月8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新年茶话会,留校师生一起包饺子,吃年饭。

华中农业大学留校过年师生一起包饺子

华中农业大学留校过年师生一起包饺子

河北籍张楚培同学家长每天都会和孩子视频,在了解学校的相应保障后,给学校发了一封感谢信,信里写到:“我们隔离在家,什么也做不了,很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外没人照顾,学校为孩子提供全面的生活保障,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将在未来几天陆续举行新年徒步、盲盒互赠、一起看春晚等小规模分散性的文体活动,留校的教职员工将与留校学生一起欢度春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f48ca409b274eb0a94f3418a97d9048

责任编辑: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