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赴油铺街村开展调研慰问工作

核心提示: 2月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赴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走访慰问脱贫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穆凯锋)2月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赴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走访慰问脱贫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文化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前三届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调研慰问。

慰问困难户柯志文_副本

慰问困难户柯志文(彭光芒 摄)

慰问老党员柳妹牛_副本

慰问老党员柳妹牛(彭光芒 摄)

高翅先后到脱贫户代表、党员代表家中开展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米、油、春联和慰问金,给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每到一户,高翅问就业、问收入、问教育、问生活,进厨房、揭锅盖,耐心询问村民一家还需要驻村工作队提供哪些帮助,了解得十分仔细。

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座谈上,驻村工作队队长涂俊才作了题为《画好脱贫攻坚同心圆,续写乡村振兴延长线》的工作汇报,并汇报了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基本思路;油铺街村村支书记、村委主任柳志安介绍了村建设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驻村工作队队员穆凯锋、鲁加南分别报告了一年多以来的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心得体会。前三届驻村工作队队长付军、李寒、刘进分享了自己的驻村感受和工作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驻村帮扶工作发表了看法。

高翅感谢村“两委”对历届华农工作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基础在村“两委”。过去一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坚持战贫、战疫、战洪三战并举,真情融入、真心帮扶、真意奉献,体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风貌。高翅欣喜地谈到,来村走访慰问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油铺街村路宽了、灯亮了等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更看到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高翅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驻村工作队要在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把准方向、全面谋划,以更踏实、更稳健的姿态做好“十四五”开局,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父老乡亲广泛参与村级党建、管理服务,保障村民在治理体系中的主体地位,这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二是要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富裕富足终究还是要通过自身产业发展实现持续“造血”功能,村干部要为乡亲们“想做事、做成事”积极搭建平台。三是要守护好绿水青山。不仅守好一片自然资源的绿水青山,更要守护好体现乡土文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绿水青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到物质文明发展和精神文明进步协调发展。四是要弘扬先进文化。立足油铺街村作为黄梅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木榨老油坊的文化资源,科学考证、合理布局,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精品活动。五是要引领文明风尚。通过房前屋后的清洁美化,实现人与环境的自然共生,做好环境育人、抓好庭院经济、释放农村新活力,打造“清洁、清新、清朗”的宜居宜业乡村。

高翅一行还调研了湖北青山绿水生态农业园。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