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人才】“种田农民”的顶天立地事

——记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

核心提示: “我的人生梦想就是通过遣传改良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尽份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广大的种田农民受益。”这就是严建兵做事的初衷和梦想。

“我的人生梦想就是通过遣传改良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尽份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广大的种田农民受益。”这就是严建兵做事的初衷和梦想。

最好的舞台在我的国

1995年,农家子弟严建兵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生物技术基地班,8年后他博士毕业,去中国农大任讲师。2006年10月,严建兵从100多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和康奈尔大学联合招聘的博士后位置。本是3年合同,2年未到,中心决定提前聘他为“副科学家"。10个月后,他又被聘为“科学家”。而这个过程对于他人通常需要5-6年。

“爱玉米、爱生活”的严建兵快速晋升不是没有理由。2003年以来,严建兵一直从事基于连锁定位和关联分析的方法剖析玉米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基础。他以玉米维生素A为目标性状,通过连锁分析、关联分析、表达分析等手段找到了3个控制目标性状的关键基因,育种家利用其开发的分子标记选育的高维生素品种已在非洲赞比亚等国推广,他在CIMMYT还负责分子育种平台的建立,并应邀为Crop Science杂志就关联分析撰写综述。

“回国来,不一定能让你长得更高,但一定可让你变得更壮!是我的老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启发了我回国的念头。”2010年9月,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正工作得风生水起的严建兵。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全职回国。他意识到,一个科学家,只有回到自己的祖国,才最有施展抱负的舞台;只有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刻在祖国的土地上,才能收获内心的成就感。“做科研不仅为发几篇文章,实实在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出力、让农民受益。这才是最快乐的!”严建兵认为,科学家的成就源于为国家、为人民。

回到华中农业大学之后,他的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由他领衔的华中农业大学“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和分子育种”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引进青年教授4名,培养青年教授1名,3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项目,这支年轻团队,已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农村部的创新团队,成为我国玉术遗传研究的重要力量。

最大的价值在于奉献人民

“我希望能把学习的知识,贡献给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保障粮食充足、安全、富有营养,是育种学家门的使命所系。

严建兵建立了一个被广泛应用的玉米种质资源开放共享平台。该平台无偿开放给同行共享,已累计向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50余个单位发送种子15000余份。

他首次实现了植物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首次实现了植物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建立了玉米近于单碱基水平的重组图请。2017年10月,他和中国农业大学金危危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单核测序技术,初步解析了玉米单倍体诱导机制,大大提高了育种进程和遗传改良。

他提出了利用温带玉米优良等位基因改良热带玉米维生素A原含量的新思路,在生物强化育种中,在不影响玉米产量的前提下,提高玉米籽粒中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的含量,以提高玉米品质、满足人们对营养多样化的要求,相关品种已在非洲赞比亚和中国云南等地推广应用。利用分子标记选育的高维生素E甜玉米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甜玉米推广面积的21.5%。

他和合作者提出了微效多基因的累加是高油玉米的成因的观点,鉴定了26个与玉米籽粒总含油量相关的基因,可完美解释籽粒总油份的表型变异。他建立了玉米籽粒的代谢蓝图。实现了代谢组学和基因组学等多维组学的交叉,发现代谢产物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标记,其中26种不同的代谢产物可以解释粒重72.6%的表型变异,为促进玉米增产提供了新的线索。

严建兵是最近十年来全世界玉米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数最多的三位科学家之一。因在植物关联分析方面的成绩,他荣获2011年度美国杜邦青年教授奖,是当年唯一获奖的中国科学家。因在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领域的贡献,他于2014年被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评为杰出校友。

最幸福的事是和学生一道成长

“教书育人的过程充满了快感和成就感。”严建兵认为,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他希望能和学生一起成长,让他们的大学“有幸福、深刻的记忆"。“梦想"也是严建兵口中反复出现的词,他希望他的学生能够趁着年轻,多积蓄青春正能量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自2012年起承担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核心课程《遗传学》教学工作。他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想把华农的学生培养成能够在世界科学舞台上自信自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有出息的人才。在他的课中,特别注重师生思想交流,注重把自身科研经历和最新科研进展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增强课堂趣味性,培养学生形成“不畏权威,不唯书本”的科学精神。

比如在讲到遗传重组“负干沙”概念时,书本提出“负干涉只在微生物中发生"的观点,但发现书中对该观点证据并不充足,严建兵随即指导研究生设计试验,创新性地提出四分体单孢子测序方法,并运用此方法得到植物中也存在负干涉的结论,修正了课本不准确的说法。最后在课堂上展示谈试验结果。使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如何发现问题、怎样提出问题、设计试验井进行论证的科研方法,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4年严建兵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

2017年5月,他和清华大学鲁志教授课题组联合发起的玉术杂种优势预测挑战赛,面向全球重金悬赏,征集群众智慧,发展新的算法,有效整合海量的组学数据,对玉米杂交组合的表现进行精准预测,引来中国、美国,欧洲等地的20余支青年学子团队揭榜应怔。在挑战赛中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堆。

严建兵还担任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兼任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社团“大学生科技协会”顾问老师,指导研究生发起“学术沙龙"活动,吸引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相互交流,产生一些大胆的假设,一些天马行空的猜想,启发思想、创新思维、活跃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氛围,迄今已成功举办200余期,反响热烈。他还为学校引进三个企业奖学企。累计已经颁发奖学金130多万元,受益学生200余人。

“我们在分子育种方面还落后于孟山都等国际巨头企业,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这就需要一大群充满激情和梦想、永不言弃的青年人,扛起肩上这份沉甸甸地责任。让我们肩并着肩手挽着手,跋涉在这块满是机遇与挑战的‘试验田’,为我们的梦想插上坚实的翅膀,为农业强国奋力拼搏吧!"严建兵在自己“种田农民"的博客上这样激励自己和学生们。

是的,他正带领着学生和团队,瞄准玉来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的无人区,开启新一轮的超越。

[人物简介]严建兵,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2015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等国内外奖项。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