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举行。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导师代表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学琴)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举行。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导师代表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交流研讨。副院长孙剑主持会议。

改进招生举措,提高生源质量

企业管理系包玉泽指出,近年来,学院各学科整体上研究生生源数量充足,但生源质量仍有提升空间。他建议在多平台、多渠道、多举措做好招生宣传的基础上,改革招生时复试考核办法,促进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脱颖而出。

市场营销系李春成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落实师生双向选择制,加大复试选拔中导师的参与度,让师生之间增进了解、相互吸引,促进师生“同向同行”;二是发挥招生指标的导向作用,改革指标分配办法,摒弃“帽子”“标签”,以立德树人成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将博士生招生与学科布局统筹考虑,以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发展。 

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培养实效

“在环节中把握标准、落实导师责任,是提升培养质量的关键。”经济学系陶建平谈到,他建议,强化过程管理,一是要落实导师组指导机制,确保开题、中期和答辩学术指导的一致性和延续性;二是以质量为第一标准,根据研究生个体情况统筹开题和中期检查安排,相对集中,灵活组织,避免“一刀切”、“走过场”。

洪宪培老师提议“增加硕士预答辩环节,将学位论文撰写工作重心前移,激发学生内驱力,缓解盲评‘赶工’压力。”

农林经济管理系熊涛老师表示,现有的博士生两轮开题制度要进一步抓实,特别是校外专家指导开题对激发学术创新力大有裨益,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以更务实、创新、多元的方式,通过交叉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课程建设,强化教学质量

谈起研究生课堂教学,经济学系的祁春节认为:“课堂教学质量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课程建设直接关系课程教学效果。”他表示,新一轮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之后,各学位点积极构建课程体系,新增课程成为研究生教学关注的焦点。核心课、基础理论课更要强调连贯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应避免拼盘搭建。

会计学系包晓岚建议,学院要成立新课论证机构,明确教学评价办法,制定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质量把关。

经济学系曾光老师表示:“希望研究生课堂评教系统聚焦教学内容的前沿性、理论性,发挥其甄别水课、建设金课的作用,从而激发研究生愿意认真听、老师愿意认真讲的原动力。”

农林经济管理系杨志海认为,培养善于提问的能力对研究生培养格外重要,因此,在教学方法改革中,要积极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

转变思想观念,落实分类培养

对于分类培养,农林经济管理系杨志海老师认为,“当前‘专硕培养学术化’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部分导师还存在‘专硕就是低配学硕’的认识误区。”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合理定位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当务之急。杨志海认为,要综合考虑培养类型要求和学生个体差异来设置课程群,做到因材施教,同时要积极拓展校外实践资源,加强行业导师队伍建设,推进校企联合培养,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动手能力。

祁春节认为,要注重对学生志趣和思维的培养,对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要坚决摒弃坐在研习室里做研究的现象,只有深入调研和实践才能对研究对象有深刻的认识,心中有数才能脚下有力。

孙剑在总结时强调,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推进分类培养,科学定位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二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加强授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督导,提升教学效果;三是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历史格局、系统逻辑和比较分析能力,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环境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卓越人才。

审核人:孙剑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