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老师这里有家一样的温暖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2班褚润泽同学不能回家,班主任陈炯炯立刻和褚润泽取情得了联系,并邀请他到家里过年。

褚润泽(左一)和陈老师及其儿子下象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雯洁 摄)

褚润泽(左一)和陈老师及其儿子下象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雯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雯洁 通讯员 匡敏

“来,咱买只鸡,煨个鸡汤,给你改善改善营养。”“小褚,你还喜欢吃什么?”1月30日上午,在超市货架前,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陈炯炯和丈夫正商量要选购的年货,和她同行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家人”——自己所带班级的河北籍大一学生褚润泽。陈炯炯不时询问着褚润泽的喜好。“陈老师,您买什么我都爱吃,这几天在您家我都吃胖了!”一旁帮忙推着购物车的大男孩,一脸幸福地答道。

去年9月,褚润泽从河北石家庄考到武汉华农大求学,学业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1月初,期末考试结束后,他早早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可家乡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我的家刚好在藁城区。和家人商量后,我退了票,决定留在武汉。那时留校政策也还没有出台,我准备到校外租房。”1月13日,华农大园艺林学院园艺2002班qq群里,发出了统计寒假留汉人员的信息,小褚成了班上唯一一个留校学生。小褚的父母也焦急地向班主任陈炯炯打电话反馈这一情况。

“滴滴滴”,13日下午4时多,褚润泽的QQ收到了来自班主任陈炯炯的私信。“小褚,你一个人冷冷清清,又人生地不熟,愿意住到我家里来吗?你可以先考虑再答复我!我们全家人都欢迎你!”收到班主任的邀请,他和父母商议后,决定搬进老师家暂住。

整洁的房间、崭新的被套、新买的洗漱用具……17日,当褚润泽带着换洗衣物和日用品来到陈炯炯家时,发现老师都已为自己准备妥当。

特别是为他准备的这间房,原本是陈炯炯的婆婆居住的。当老人得知陈炯炯想接学生来家居住时,非常支持。商议后,婆婆决定先回天门老家,腾出房间给褚润泽。“这天夜里,我睡在舒适的被窝里,想到陈老师一家人的亲切笑容,悄悄流泪了。”回忆搬来第一天的经历时,小褚眼眶湿润了。

在“新家”,白天陈炯炯和丈夫上班,褚润泽和陈老师10岁的儿子就各自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小弟弟会向大哥哥请教;天气晴朗的下午,褚润泽会带着弟弟到小区里打打球、跑跑步。晚上,当陈炯炯和丈夫下班回来准备晚饭时,褚润泽主动帮忙择菜。这几天,他还学会了炒菜苔。“小褚很懂事,洗菜、择菜、打扫卫生,会主动帮着做。”陈炯炯说。

母亲每天都会给褚润泽打电话询问情况。“遇到陈老师这样热心的班主任,我们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微信视频中,小褚妈妈操着方言淳朴地表达感谢。

“疫情之下,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年,我觉得很幸运很温暖。”褚润泽说,“等疫情结束后,希望陈老师一家能到河北来做客,我们一家人都要好好感谢她。”

除了褚润泽,华农大有近20名本科生寒假留校,都是因家乡疫情而选择就地过年。据该校学工处相关教师介绍,学校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严格落实寒假留校学生相关安全制度,陆续免费开放了公共自习室和体育馆。“一起看春晚” “一起做志愿服务” “一起贴春联” “一起品读传统文化经典”等迎新春活动,正有计划逐步开展。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2/04/content_80923.html

责任编辑: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