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微生物重大创新平台驱动武汉市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农业微生物重大创新平台驱动武汉市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农业微生物重大创新平台驱动武汉市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市科技局等单位的学者与相关负责人,项目主持人傅廷栋院士及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致辞中表示,生物产业是朝阳产业,该项目的实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他希望专家组为更好推进项目研究提出意见。他还指出,项目执行中应注意区分农业微生物重大创新平台与重大科技设施的差异,明确厘清重大平台建设的定位与去向。傅廷栋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与其他相关项目聚力发挥湖北省的科技教育优势,建成全国性的生物种业实验室。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教授代表项目组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和研究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项目设计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后,对项目研究的具体内容、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案等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吴骏表示,在“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湖北省计划将武汉市打造成为全国性科技创新平台的背景下,建设农业微生物重大创新平台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他提出项目应立意高远,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下,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出相应的贡献。武汉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处处长程乐学认为该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要以需求为导向,并进一步分析创新平台在人才储备、拓展用途以及运行机制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总结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研究微生物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论是生物产业、生物农业还是生物种业,核心都是“大健康”问题,充分调研以解决用户需求对于项目的开展十分必要。

审核人:王鹏 颜廷武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