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动科动医学院召开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核心提示: 1月30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动科楼517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导师代表围绕“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嘉)1月30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动科楼517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导师代表围绕“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副院长彭贵青以“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在宠物行业快速兴起、畜禽规模养殖水平提升、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畜牧兽医行业产业正发生深刻变革,学院响应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探索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此次专题研讨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创新-创造-创业”三创精神为人才培养文化和理念,构建学术型本硕博贯通创新班培养模式,设立“远著班”与“焕春班”,从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中遴选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轮转,由导师团组指导,实行师生双向互选,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与会老师分别就选才、育才、考核评价、资助体系等各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副院长晏向华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出四点想法。一是打固基础。汇聚访学资源引进经典原版教材,阅读学术前沿期刊杂志,打牢理论基础。二是强化技术。在实验室轮转学习实验操作,引入企业培训仪器操作,提高实验技术水平。三是凝练问题。找准“卡脖子”问题来设置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四是持续研究。强化过程管理,健全分流机制,实现“能进能出”,增强创新班学生学习研究的内生动力和外在保障。曹罡教授建议在遴选上下功夫,“不拘一格,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在培养上下功夫,因材施教,导学互促,依托项目,推进科教融合育人。

刘兴斌在总结时强调,培养“三创”人才要敢于“顶天”,即科教融合打造学术学位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能够“立地”,即产教融合打造专业学位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他认为,深化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学院开设生态与智慧养殖和高级临床兽医专业学位创新班,开启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本硕博贯通创新班是学术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目标就是要聚焦畜牧兽医学科的“卡脖子”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院将整合资源,支持导师团队在创新班教育教学方面进行探索。

据了解,学校研究生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以来,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研讨与学习十余场,下一步学院将就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进行专题研讨。

审核人:彭贵青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