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再塑人才工作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核心提示: 华农历史上首次人才工作会议业已闭幕。本次会议是对党代会相关工作的再强化,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提出了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实招、新招。可以预见,2021年以后的人才工作将步入激流区、快车道。

放假前最后一天,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压轴出场。这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动力”“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强校”的最有力言说。

“人才工作会议”第一次出现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是在庚子年初。历时一年的筹备和酝酿,这次会议开了先河,是有历史记载的“首次”,体现了学校上下“不甘平庸”“卓尔不群”的精神追求。

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总结讲话,会议既主题聚焦又强调发散思维,既希冀凝聚共识又鼓励各抒己见,一整天的时间,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会议开出了高质量、高效率。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人才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有几点思考萦绕在心。

本次人才工作会议是对党代会相关工作的再厘清、再强化和再提升。

第十次党代会指出,“学校高端领军人才不足,引领科技前沿、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少”,党代会还提出培育新时代“两邓一张”的重大战略。当前,新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交汇期,我校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优秀人才。如何抓住人才引育黄金“窗口期”,育新机、开新局,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恰逢其时。

进而言之,如何“用全球视野以才引才、以才育才、引育并重”?如何“高端引领、前瞻布局、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如何精准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第十次党代会的这些任务需要逐一分解、逐一落实。

人才工作会议的初衷,即在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具体细化解决“认识上有差距、工作上有短板、措施上有不足”的问题,布局新兴领域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培养优秀名师,引育并举等等。在关键时期为落实“30”“100”“100”目标,加速“双一流”建设、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是人才工作的实践向度。

校领导在会议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分析现状、查摆不足。校长李召虎指出,当前人才工作关键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校党委书记高翅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关键是不充分的问题”。会议提出“高质量高标准贯彻不够有力”等三个突出问题及人才工作中的“八个关系”。这些问题和思考的提出,实际上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当前人才工作的格局再造。

如何找到人才工作与立德树人的契合点,如何贯彻教育评价新导向,如何压实人才队伍的教书育人责任……在新时代新要求的视域之下,思想和行动上的“破冰”势在必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两委委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和二级岗教授、各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人分成了10个小组进行讨论和交流发言。自下而上建言献策、自上而下研讨安排,大家群策群力,会议的过程本就体现凝聚共识、集思广益。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亮出人才工作的“时间表”和“施工图”。

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优化人才梯队、培育新时代“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需要“肩上有担当、心中有思路、手里有方案、脚下有行动”。会上,“提名遴选”“发展‘绿色通道’”“名师工作室培育”“‘五唯’破立并举”“职称多元评价”等提法不断刷新,这透露出改革的决心和信号,也是探索未来人才工作的新招、实招、真招。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人才工作“路线图”由谁来干?答案是全校各级组织和全体教师。诚如校党委书记高翅所言,“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学校、学院和部门都要回答好“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命题。此言切中肯綮!

凝聚共识、集思广益,谋定速动、火力全开。“红旗漫卷过大关”,可以预见,在全校上下聚集了磅礴力量之后,2021年以后的人才工作将步入激流区、快车道。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