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月28日,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召虎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

DSC_6637_副本

人才工作会议全景(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月28日,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召虎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学校二级岗教授,各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学校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人等现场参加此次会议。各单位通过直播收看了会议实况。

DSC_6516_副本

校长李召虎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记者 川竹 摄)

会上,李召虎以“服务战略、追求卓越,奋力打造师资队伍新格局”为题作了学校人才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学校近十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状况和工作成效,从教育事业新使命、教师队伍新担当、教育评价新导向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李召虎深入分析了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关于人才工作重要任务和举措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要着重解决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人才布局缓慢、系统推进“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力度不足、高质量高标准贯彻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他强调,当前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应正确认识和把握规模与质量、传统优势学科与基础或新兴学科、重点支持与平均用力、引进与培育、传承与创新、教学与科研、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学校与学院等八个关系。

李召虎强调,要重点从六个方面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一是聚焦“高精尖新缺”精准引育人才。要精准分析引进需求,以“高精尖新缺”为导向,实现精准引育人才。二是系统推进“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培育,全方位支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冲击“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学术领军人才。三是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支持优秀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创新管理机制,激励人才辈出。四是加强教育教学名师培育,促进集教学科研、成果辐射、专业发展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五是推进教师分类评价改革,“破”、“立”并举,注重质量贡献导向。六是建强高层次支撑保障队伍,以优异支撑服务支持优秀人才发展。

李召虎要求,全校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思考、广泛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树牢学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以新的理念、实的举措,积极构建新时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

DSC_6548_副本

第八组_副本

小组讨论现场(记者 川竹 彭雨格 摄)

随后,会议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分为10个小组,围绕校长李召虎人才工作报告,结合自己所在学院、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和职能部门作用发挥进行了讨论。下午,各讨论组代表朱龙付、赵书红、蔡鹏、和希顺、李大鹏、宗望远、李谷成、谭佐军、张红雨、柯新利等分别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就如何加快建设卓越师资队伍、实现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DSC_6613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记者 川竹 摄)

会上,高翅作了讲话。

高翅首先充分肯定了一段时期以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高翅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住人才工作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核心,必须要远谋敏行,谋定速动。“一时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但一步落后就会步步落后”,他强调,人才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全校教职员工都要提高人才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坚定实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坚定不移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努力做到才尽其用、人尽其才。

高翅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特别是专任教师队伍,总体上看规模适度、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显著,进一步印证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更坚定了学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信念。

高翅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思路,一是要强固“底板”,努力提升现有人才队伍质量;二是要锻淬“长板”,促使领军人才成为领军人物;三是要熔铸“新板”,引领教育教学骨干和学术学科骨干成长为教学名师和领军人才;四是要巧补“短板”,抓住人才事业的“时”与“势”。

高翅指出,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要在“精”字上下功夫。

要精心学。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要靠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发展突围。要向国内外一流大学、优秀传统和身边的榜样学习。通过精心学,树立更加强烈的人才意识,形成“聚天下英才育英才”的良好格局。在选人用人育人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要精准引。要做好战略研讨,明确目标,久久为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精神。要分析国际的“时”和“势”,抓住全球引进人才的黄金窗口期,持续发力吸引海外人才。要有胸怀去精准布局,并在创新链上下功夫。要立足从量的提升到质的提升,强化融合创新。要敢于“引狼入室”,形成“战狼”团队,用好“鲶鱼效应”。

要精细育。培育人才“靶向”要准,目标要明确。对待青年才俊,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使他们在华农这片沃土,既能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又能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要营造好的人才培育环境,谨防“劣币”驱逐“良币”。要将责任条分缕析,落实到各级组织、个人,共担人才强校的重任和任务。

要精诚用。要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最终落实到成就人才。要用当适任、用当其时、用当尽才。学校、学院和部门都要回答好“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命题。各党支部、基层党委不仅要做好团结、引领和服务工作,还要做好优秀人才的宣传表彰,形成潜心教育教学研究、用心治学、倾情育人、衷情服务的良好氛围。

高翅最后强调,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以此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狮山人才生态,让狮山成为人才成长、人尽其才的乐土,以致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更要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努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使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杨少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凝聚共识抓贯彻,各单位要结合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的讲话和校长李召虎同志的报告,结合务虚会、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远谋敏行、谋定速动。要明确责任做实功,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的目标,突出重点,理清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各项政策早落地;相关部门要结合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的修订,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人才“引、育、用”的责任体系、考核指标、激励措施,每项工作任务要一一明确,列表抓好落实。要营造氛围出合力,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对标新目标、新定位,大力弘扬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传统,完善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的体系,全心全意为人才搭建发展平台,真情关心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形成支持人才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审核人:朱正宁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