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青马工程”开展线上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1月23日至24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题培训班在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等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穆庚辰 通讯员 尹安宁)1月23日至24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专题培训班在线上举行,我校青马工程第二期学员、青年研习社第四期学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第三期学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作了题为《开启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他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发展决策部署、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及着力点、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中统一领导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梁伟军教授谈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大步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个方面决定性成就,以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的5项重要特征,阐述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他强调,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更快跃升。

针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发展决策部署,梁伟军教授详细解读了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他还就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及着力点作了阐述,他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在报告最后,他就坚持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总体要求和6项重点任务作了说明。

此外,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左亚文教授、张乾元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道路的战略求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马克思早期思想及其经典文本导读》和《读经典悟原理: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的思想逻辑和研读方法》的主旨报告。培训班还适时开展了时政观影,组织学员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并于24日晚分组开展线上研讨,交流学习感悟与所思所获。

据悉,本次线上专题培训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列经典原著导读”两大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质内涵,引导学员们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精研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文献,提升青马工程学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