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直播培训:打通农业电商“最后一公里”

核心提示: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20年,学校电商培训8580人,深入到了农业农村最基层,打通了培训“最后一公里”。

1月11日下午,西体育馆,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传出,“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直播大赛颁奖仪式正在进行,30名学员分获最佳直播奖、最佳创意奖、最具人气奖、最具表现奖、最具潜力奖、最具榜样奖等6个单项奖,3个直播小组获优秀团队奖。

授之以鱼 授之以渔

2020年3月,“我为湖北胖三斤”“为湖北拼单”等支援湖北滞销农产品销售的活动推出,各地县长市长也纷纷出镜直播。

学校教育培训学院的项目开发团队也在思考,在直播的热潮中如何发挥华农自身教育培训优势,响应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扶农助农的号召,为湖北农村培养电商人才?

23学员小组讨论脚本

学员小组讨论脚本

农业电商直播人才培训这个创新点,让我校教育培训学院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一拍即合。通过对电商业务特点的分析和当下电商发展方向的把握,针对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的问题,双方很快确定了首期电商培训课程体系。

5月11日,首期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线上举办,3886名来自湖北省内的高素质农民、返乡能人、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的学员线上参与学习。

首期培训班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反映学习收获很多。襄阳、红安、洪湖等地市陆续联系华农,希望在当地开展电商直播培训。

三方协同 培训升级

我校教育培训学院对部分学员回访和跟踪,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课程设计、日程安排、甄选产品、以赛代练、考核结业等多方面进行了重新论证与设计,形成了电商直播培训课程体系2.0升级版本。

2.0版培训班课程主要涵盖电商直播发展与趋势、如何搭建直播间、如何迈出直播第一步、电商直播主播的基础知识技巧、短视频拍摄与利用、如何甄选直播产品、平台规则与网络诚信经营、湖北省农产品专业基础知识等,并设置了50%学员动手实操练习课时。

2020年12月,依托“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计划再次开班,培训学员3000人次,选拔300人予以重点培养。

校内积极协调资源,落实专业师资,从学员入校、场地保障、课程教学、防疫消毒、学员健康等方面制定培训班详细操作方案。

41李顺清姚江林查看学员直播

李顺清、姚江林查看学员直播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妇联、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湖北省各市州县区农业农村局共同参与宣传,积极组织学员报名。

湖北省相关农业企业,为大赛提供了优质的产品,石花酒、秭归脐橙、麻城菊花、恩施晓姚食品、恩施茶叶、洪湖再生稻米等,保证培训班直播带货大赛高质量进行。

2020年12月16日,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一期)云端开班授课,2042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

2021年1月6日,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二期)云端开班授课,1048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接下来,湖北省农业电商直播巾帼培训班、退役军人农业电商直播培训班渐次开班。

以赛代练 创新模式

“程老师让我自己在直播间里动手模拟操作了一遍,效果比听老师讲十遍还要好,让我知道还有哪些是我没有掌握或者不熟练的。”学员王赛这样说。

以赛代练是此次培训班创新之一,培训强化实操练习,比重占50%,解决学员听懂了却动不了手的问题。直播大赛场地设置在学校西体育馆,统一选配湖北省地标优品作为卖品,让每个学员都成为“湖北省地标优品代言人”。学员分组组队,明确岗位分工,主播、副播、策划、助理、场控、拍摄等专人专项负责,调动积极性,激发潜能,将课堂知识有效的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

1月10日下午,大赛正式开始。虽然学员都是首次正式开播,但前期练习模拟到位,在手机镜头前略微紧张之后,均较快地进入角色。

来自石首的学员谢园在直播间,介绍起直播间相关产品,思路清晰、节奏得当、口齿伶俐,与粉丝互动更是有条不紊,显得信心十足。

24学员课堂练习

学员课堂练习

来自恩施的学员张金柯有自己的茶园和加工厂,在介绍建始茶叶时,不仅话术专业,还特意准备了茶具,在淘宝直播间里现场展示茶叶产品。

来自宜昌的学员屈小妹,在家主要通过线上进行脐橙销售,但是在前两天的试播练习中却没单,她突然怀疑自己“不会卖橙子”了,1月10日晚上正式比赛开始,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再次坐在主播的位置推介秭归脐橙,当有了第一单时,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在直播间现场就哭了起来。

培训班中,还有9位50多岁的“大龄”学员,虽然年龄比其他学员稍微偏大,但是他们的学习热情、学习态度、学习投入度,都远远超过其他学员,在大赛直播间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同班学员。8位一期线上培训班优秀学员,也应邀参加直播大赛。

颁奖仪式 激励学员

1月11日下午,直播大赛在西体育馆火热进行,此次参加直播大赛学员151人,比赛期间16个直播间观看次数累计达51469人次,成交单数1462单。

直播大赛颁奖仪式在比赛现场举行,依据学员表现和线上投票,30名学员获6个单项奖,3个直播小组获“优秀团队”奖。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在颁奖仪式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在培训中开设直播大赛的创新设计,表示电商直播有效连接小农户与大市场,让地方农产品更多更快走出农民家门,走到市民餐桌上,让农产品上行之路更加顺利。

颁奖仪式结束后,学员就地开始了直播数据复盘,从中分析寻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对于他们而言,这次比赛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在电商直播助农的路上,他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44李顺清为优秀团队颁奖

李顺清为优秀团队颁奖

6天的课堂学习、实操练习和直播带货大赛,每天11课时的学习任务,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学员们辛苦却收获很多。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点都是学员遇到的疑惑和难点,老师与学员互动也很多,经常是让大家一边听、一边在手机上进行操作,繁杂的知识点变得不再枯燥,反而变得生动起来。

“现在我们给大家10分钟时间,大家按照自己设计好的脚本,拍摄一个短视频,并做好剪辑和字幕添加。”程丽莉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任务,各小组立刻行动起来,按照老师刚刚讲授的知识点,去拍摄短视频并进行剪辑和加工。课堂作业很多,课后作业更是让学员顾不得休息去努力完成。

“老师的讲课非常有针对性,解决了很多一直困惑的问题,3天9次课的安排很好,覆盖了电商直播的全部流程和各个角度,最重要的是老师给了我信心和鼓励,我已经能独立开播了,我觉得这次培训班是所有参加过得培训班中最棒的,收获满满!”一名学员如是说。

精心筹备 保障到位

教育培训学院制定了严格的培训班疫情防控方案,要求所有报名学员,必须提交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绿码、行程卡以及健康承诺书,通过审核后方可报到参训。学员接到通知纷纷响应,合理安排时间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神农架退役军人学员狄长松,为及时参加培训,提前两天1月3日就从神农架出发,4日在宜昌做核酸检测,只为不耽误5日的报到时间。

宜昌妇联学员乔玉,1月5日到达武汉去医院做核酸检测,6日才资料齐备通过审核后才匆匆到校报到。

27课堂模拟直播间

课堂模拟直播间

武汉妇联学员闫明言,更是一个月内做了三次核酸检测,但对学校的防疫核酸检测要求也充分表示理解和配合。

教育培训学院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准备防疫物资,做到入门测体温,全员戴口罩,对住宿干训楼、培训教室、西体育馆每天进行彻底环境消毒。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20年,学校电商培训8580人,深入到了农业农村最基层,打通了培训“最后一公里”。依托“乡村振兴荆楚行”及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教育培训学院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本文作者系 教育培训学院 兰之祥 审核人 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