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中澳动物健康与生物安全双边研讨会在线召开

核心提示: 1月20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联合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在线召开2021年中澳动物健康与生物安全双边研讨会,线上线下共100余名师生和同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莉)1月20日上午,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联合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在线召开2021年中澳动物健康与生物安全双边研讨会(2021 China-Australia Bilateral Symposia On Animal Health and Biosecurity)。应郭爱珍教授邀请,莫道克大学3名教授与本校该领域老师、博士后和优秀博士生共9位报告人围绕生物安全和动物健康诊断的预警新技术及疾病机制研究新进展等共做16个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共100余名师生和同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中澳双方在动物健康与生物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合作,促进该领域发展。开幕式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致欢迎词,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前期中澳双边合作交流所取得的成果。郭爱珍教授、莫道克大学John Edwards 教授与Ian D Robertson教授轮流主持此次会议。

会议交流过程中,澳大利亚农业部首席科学家、莫道克大学采收后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实验室主任任永林分享了可见光近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结合机器深度学习在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风险识别与诊断新应用。他提出,通过采集高光谱图像采集结合大数据分析能更加有效进行病原菌分类鉴定和疾病早期精准诊断。Kevin Wong教授讲述了基于牧场动物行为监测和收集、大数据深度学习和建模的人工智能,能对疾病诊断等进行准确预警。莫道克大学 Du 博士介绍了质谱分析在病原学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Joshua Aleri博士汇报了澳大利亚农场生物安全现状和风险因子评价。博士生Olivia Brabant讲述了电阻抗断层成像技术原理及其在大动物疾病如牛结核病诊疗中的应用。

郭爱珍教授介绍了中国牛病流行现状与防控策略。她提出,在我国生物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养殖规模化进一步发展、新发病不断出现、老病未得到控制、多病原混合感染、耐药性日趋严重等形势下,动物疾病防控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如更高要求的生物安全控制、更快速准确的预警和多联诊断、多联多价新型疫苗和群体治疗技术等。另外,陈颖钰副教授分享了牛结核病新型诊断技术及其在牛结核病控制净化中的应用。

会议还邀请了南京稻盛弘科技总经理王丰介绍了基于体温监测和人工智能的动物疾病监测预警和专家远程咨询平台。此外,我校张慧和赵刚博士后,科研助理王宇、朱一帆,以及王杰、Gehad ELkady、竺婷婷等博士研究生就牛沙门氏菌流行病学、牛支原体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致病机制最新研究进展分别进行了报告。会议期间,线上线下听众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郭爱珍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这次会议给中澳双边的代表们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会议交流的成果将在生物安全和动物疾病预警、诊断与防控研究等方面带来理念和行动上的改变。最后,她向所有与会师生表示感谢,并祝愿新冠疫情早日结束,双方携手续写合作新篇章。

审核人:郭爱珍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