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1月15日下午,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欢等10名辅导员在谈心谈话和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两个环节中,展示工作风采,讲述育人故事。高翅、青平等到现场观摩比赛。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 王露阳)1月15日下午,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通过前期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初赛环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欢等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及学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由谈心谈话和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两个环节组成。

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与学生谈心谈话(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与学生助演“谈心谈话”(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老师围绕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学业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学生日常管理等当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与学生助演现场模拟交流。参赛老师面对不同情境和主体,随机应变,因事制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关爱抚慰心灵,用切实方案帮助学生,言语往来间逐步深入话题,切中要害,将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有效地结合起来,展现了辅导员在工作中的方法艺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烜煜老师讲述自己与学生的故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烜煜讲述她与学生的育人故事(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是根据2020年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大赛的相关要求设立的新环节,以口头讲述的方式呈现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育人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他们将自己与学生间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朴素真诚的话语间流露出辅导员对学生的真心与真情,体现出辅导员努力做好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的角色定位。文法学院陈丽分享了以支教亲历帮助学生解读角色,最终引导学生成长为优秀《牵挂》演员的故事;工学院周熙则与一位因患疾病而逐渐缺失人生价值感的同学多次促膝长谈,用陪伴的力量支持他走向乐观坚强;水产学院庄子梦以“我的寝室不熄灯”为题讲述了她深夜为学生留下牛奶、灯光的别样经历,给予楼道里因失恋而难过的学生无声而坚定的安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浩洋讲述了自己以“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为工作方向,想方设法帮助考研学生的故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则在面对宿舍爆发矛盾时寻根溯源、洞察心理,通过持续一学期的“打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辅导员们讲述的故事中有真情感化,也化险为夷的惊心时刻,还有认清自我后奋力圆梦的含笑泪水。

“把一个年轻的灵魂塑造好,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青平在总结时说道,“华农土地能培养人才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师们对学生有爱心,视学生为己出。”他强调,辅导员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青平认为,辅导员面向学生开展工作要平等交流,要把理说清楚,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更要找准与学生沟通的向度。

经现场评委打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获一等奖,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浩洋、园艺林学学院黄韬、工学院周熙、水产学院庄子梦获二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和刘欢、文法学院陈丽、水产学院路雨获三等奖。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