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与恩施州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 1月14日上午,“恩施州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在线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恩施州委常委、秘书长夏锡璠等出席线上签约仪式。

DSC_6430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1月14日上午,“恩施州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在线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恩施州委常委、秘书长夏锡璠等出席线上签约仪式。

仪式上,姚江林与夏锡璠分别代表我校与恩施州人民政府签订了《恩施州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 “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介绍了学校和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进展情况。州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汪云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后简称“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工作计划。州政府副秘书长、国动办主任谭鉴锡宣读了研究院名誉院长、执行院长名单,陈焕春院士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担任执行院长,并聘任植物科技学院边银丙等四名教授为恩施州产业发展顾问。

DSC_6459

陈焕春院士讲话(记者 川竹 摄)

陈焕春院士表示,学校与恩施州成立研究院非常有意义,面对国际国内发展大趋势,国家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与州政府把握发展大势,坚持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方针政策。他强调,新形势下校地双方一是要坚持“人才立州”,恩施州要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积极寻求与华农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恩施州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科技强州”,要致力于实现各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用的发展脉络,注重借助科技力量发展地方品牌,形成品牌优势。三是要坚持“产业兴州”,恩施州要坚持“靠山吃山”,大力发展恩施州特色产业,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并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一批优质龙头产业。

DSC_6462

姚江林对未来工作提要求(记者 川竹 摄)

姚江林表示,“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开展是学校坚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的需要,是坚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的需要,也是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践行校训精神的需要。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广大师生活跃在湖北省各地市,体现了“坚持目标导向,精心谋划活动方案”、“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对接地市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坚持创新导向,有机融合理论宣讲”、“坚持育人导向,培养强农兴农人才”等五大活动原则。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姚江林指出,未来学校的行动重点将立足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做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认识,着力在“新”字上下功夫。以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树立新的工作理念,采取新举措,努力开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新局面。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在“融”字上下功夫。要统筹校地资源、校企资源、校友资源、校内资源,提升乡村振兴的实施效果。三是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在“为”字上下功夫。在统筹推进五大行动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科学选点、布点,明确重点地区、重点目标、重点任务,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中以点带面做好示范引领工作。四是进一步突出贡献导向,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未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贡献导向,工作理念要实、谋划要实、举措要实、工作行动要实、效果要实,为恩施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乡村振兴荆楚行”在恩施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恩施州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支持农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业技术交流合作等三项主要内容。学校将充分发挥农业科教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地校联动合作发展长效机制,为推进农科教紧密结合、产学研有效对接搭建直通平台,助力恩施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