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举行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

核心提示: 1月9日上午,动科动医学院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人才班导师代表和人才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出席并讲话。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院士讲话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院士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专业硕士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现场

专业硕士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万通 谭力铭)近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出席,动科动医学院导师代表和人才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高级临床兽医人才班、生态与智慧养殖人才班全体同学分别庄严宣誓,以“三创”理念为指导,热爱祖国、忠诚行业,立志成长为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人力资源部总监李曜华向同学们赠送学习用品。

高级临床兽医人才班赵月桥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受益者,将牢记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鼓励与支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投身于学习,提升思辨、审美、创造能力,未来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李曜华代表高级人才培养导师在发言。他表示,在人才紧缺背景下,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的成立将成为未来解决问题的窗口,也将有力推动校企合作迈上新台阶。他勉励同学们争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行业的新时代栋梁之材。

陈焕春院士向加入人才培养改革班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认为,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中国未来发展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资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教育者要主动思考如何培养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高质量人才。

陈焕春表示,人才的高质量体现在“三创”。如今是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时代,“创新、创造、创业”涵盖了人才培养的关键点,除具备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和创新技术外,高质量人才还要懂得利用理论、知识和技术创造新的产品和材料,并最终形成新兴产业。他强调,人才培养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既要有高水平的理论积累,也要有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还要优势互补、通专融合。“希望产科教进一步融合,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水平人才,输送到相关岗位做出应有贡献。”

高翅为获聘的高级人才培养导师代表颁发聘书。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与奉献,当前我国畜牧兽医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同学们清醒认识、努力学习,在未来承担起重要使命,打好翻身仗,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他强调,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的同学们应当明确认识、提高站位,从人类健康安全的宏观角度重新构建职业定位和个人认知。

高翅指出,随着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破坏自然生态无形中加剧了人畜共患病的发生,一方面威胁到以肉蛋奶为代表的食物安全,另一方面直接威胁到人类健康,因此保障动物健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俨然成为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中之重。高级临床兽医人才班、生态与智慧养殖人才班的开设对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大有裨益,也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了充分准备。

高翅以董必武先生题词“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与师生共勉,勉励人才培养改革班同学们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以过硬政治素养和扎实知识技能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力源集团、新希望集团、武汉默东动物医院等企业代表共同参加。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孔繁霄 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