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好“导”师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理学院,看望慰问刚刚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的祝鑫同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理学院)1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理学院,看望慰问刚刚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的祝鑫同志。学校办公室和理学院负责人一同参与。

高翅首先对祝鑫当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最美高校辅导员”是辅导员的最高规格荣誉,此次当选是对学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的肯定和褒奖,是学校思政工作队伍敬业奉献、拼搏奋斗良好风貌的集中表现,是对学校更好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理念的激励和鞭策。他勉励祝鑫要立足当下,一如既往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育人广度上影响更多的学生,在育人精准度上探索更有效的方法,在育人深度上体现更大的价值,继续锤炼自我,潜心育人。

高翅还对学校思政工作和理学院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在立德树人中体现“融”。高翅指出,学校是一个育人共同体,虽有工作分工之别,但追求的是同一个育人目标,面对的是同一群育人对象,彼此之间优势互补、逻辑互通,是一个自洽互融的育人场域,因此要推动全校融乐,要让做同样事情的人融在一起,师生融在一起,在协同融合中快乐工作,提高质效。育人主体要“融”。学院教学秘书和辅导员是负责学生“教”和“学”的两大育人主体,双方要经常性互通信息,通力合作,共同发力,主动融合。育人路径要“融”。开展学生工作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将价值引领融入到解决学生的每一个具体问题,融入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知识点讲授,融入到校园环境的每一处角落中。育人空间要“融”。要融通单位边界,在诸如网络平台阵地建设等同一属性的工作上,不同单位要加强交流,相互研讨,共同进步。

二是要在思政育人中突出“领”。高翅表示,校园公众号是当前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各单位要加强建设,重点指导,充分发挥新媒体对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点上建设要“领”。他要求“祝鑫工作室”要在方向导向、内容形式、内涵品味等方面重点发力,明确建设重点,提高内容质量,立足华农,辐射全国,培养影响更多当代学生。面上联动要“领”。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集中交流研讨、潜移默化带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学校网络思政的整体质量,共同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涵养青年大学生健全的网络人格,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在教书育人中强调“导”。高翅强调,理学院要以上好数理化公共基础课作为最大价值体现,充分认识理学院对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理学院老师在教书育人上的重要地位。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好“导”师。作为每届新生入学后最早接触的教师群体,理学院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构成了学生对于大学的认知判断和对于华农的最初印象。要自我加压,深化“导”师内涵,不仅“导”学,更要“导”人生,“导”价值观,真正做到心中有学生,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导和塑造。理学院要妥善处理好数理化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关系,要以数理化公共基础课的每一个班级、每一个课堂作为理学院老师发挥育人作用的重要阵地,将党员教师下寝室、党员导航促进师生交流等有效做法创造性全覆盖地推广到每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设计组织中去,做到“导”有平台,“育”有布局。每个老师都要有“导”的追求。要深刻认识“导”师对于学生尤其是一年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把理性认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源泉,将上好课,“导”好人作为每个老师的自觉追求,坚持以卓越标准提高育人质量。

祝鑫说,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的教育和培养,工作11年努力践行“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在育人中育己、立己后立人,一路走来在学生的成长中看到自己成长和奉献的价值,在岁月的流转中体会到付出的意义,感到富足而踏实。她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起点,继续步履不停、步伐有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未来的立德树人之路。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