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与2020年入职辅导员面对面谈心

核心提示: 1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与2020年入职的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参加工作以来的心得体悟,以及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兰涵旗)1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与2020年入职的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参加工作以来的心得体悟,以及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12位辅导员自由发言,高翅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资环学院胡志宏、生科院周诚晨等分享了担任研究生辅导员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高翅建议,当好研究生辅导员,一是要主动和导师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力争做到熟知每一位导师、帮助导师熟知每一位学生,全方位掌握学生信息,形成育人合力。二是要注重加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多跨出“师门”开展课题组、导师组、党支部之间的横向交流,支持学生多自主组织小型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帮助学生提升领导力,更好地成长为团队中的领导者、更好地应对复杂而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动科动医学院汪昱均、工学院王贤波、园林学院何寿鹏等谈到了对辅导员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的思考。高翅表示,辅导员的“导(導)”,应该更多体现在道的层面,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不是术的层面。要坚决摒弃“保姆式”服务,在循循善诱中引导学生明道析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学生持续做出更有价值和意义的选择。要鼓励朋辈教育,既支持学生有独立的想法,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又引导学生学会包容宽容、培养团队默契,形成共同的底线要求和上线追求,成长为一个具有共性又不失个性的卓越群体。

交流中,高翅对辅导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做了回应。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们的工作状态和育人成效。他指出,创新是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全体辅导员要坚持视学生如己出,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开阔新视野、谋划新思路、实践新做法,共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高翅就辅导员队伍成长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学习。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学以致用,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武装头脑见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提高本领。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三是敢于谏言。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敢于谏言、善于谏言、从谏如流。

谈心持续到了中午12时30分。高翅最后说,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融乐”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促进师生之间融洽无间、心融神会,实现教职工安心乐业、学生好学乐群,让狮山成为情境交融、怡然自乐的学人乐土。

审核: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