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菜单式”服务,建构华农人专属人文社区

——记文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核心提示: 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文法学院以3场学术论坛、12场学术晚茶、10场学术文化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建构华农人专属人文社区,促进师生平等交流、自由互动,在深度对话中教学相长,促进师生融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恒俊)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文法学院以3场学术论坛、12场学术晚茶、10场学术文化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建构华农人专属人文社区,促进师生平等交流、自由互动,在深度对话中教学相长,促进师生融乐。

交流体验,感知人文温暖

“阅读就像射箭前的准备,先找到靶子(文章/作品),然后练习瞄准(理解和深度阅读),等技艺熟练后(理解透彻),就可以从阅读到实践”,巴基斯坦留学生Tariq在“东篱读书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这场由社会保障研究生于丹丹发起的读书会,吸引了全校20余名师生,大家汇聚耕读学堂,从古到今、从中到西,分享了《杜甫传》《京剧丛谈百年路》《活着》《北欧模式》等书籍,交流关于阅读的工具、方法和体会。“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交流,能认识很多新朋友,学到很多新东西。”Tariq后来谈到。

东篱读书会现场全景(文法学院 供图)

东篱读书会现场全景(文法学院 供图)

法学研究生黄政、王月发起了“婚姻法在身边”为主题的模拟法庭体验活动,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同学“试戏”模拟法庭角色。获评模拟法庭“最佳男主演”的食科院研究生邢宇航谈到,“当穿上法袍的那一刻,感觉真正融入了法庭情境,体验很好。”

张弛老师对模拟法庭角色进行点评(文法学院 供图)

张弛老师对模拟法庭角色进行点评(文法学院 供图)

沙盘体验活动(文法学院 供图)

沙盘体验活动(文法学院 供图)

“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自我赋能”心理团辅、“爱心接力”志愿服务分享会……师生们还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了系列小型、多样、互动式的学术文化活动,让参与者在心灵互动中感知了人文的温暖。

交叉融合,激发学术灵感

年会期间,文法研究生“学术晚茶”共计立项12项。社会工作研究生郭玉涵提出“单身青年为何越来越多”的疑问,并从《诗经》谈到“柏拉图”,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谈到“闪婚闪恋”,探讨爱情观变化背后的社会和文化因素。社会学研究生陈烁文以重读《乡土中国》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呼吁同学们在重温社会变迁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8学术晚茶活动

学术晚茶活动现场(文法学院 供图)

“一直以来,我都是在虚度光阴,但是没想到上天又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在倍阅书店,电影爱好者社会保障研究生龙歆歆将《夏洛特烦恼》的桥段搬下荧幕。来自学校7个学院的28名同学通过情景演绎、交流观感、专业剖析,赏析系列影片的艺术手法和教育意义,感受光影之美。

“以影会友”活动现场(文法学院 供图)

“以影会友”活动现场(文法学院 供图)

“在学术晚茶活动中,我听到了关于农民工回流现象的新颖解释,帮我打开了课题研究的新视角。”研究生逯中华兴奋地说。多元的话题、宽松的环境、开放的场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的跨领域跨学科思想碰撞为学术灵感插上自由的翅膀。

开放共享,开拓学术视野

活动期间,2020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农村社会学论坛”“‘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华文化传播国际论坛”“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等国际研讨会相继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不同主题的云端或线下汇报,师生根据自身的科研兴趣自由点单。

“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文法学院 供图)

“乡村-城市:对话与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文法学院 供图)

“‘菜单式’的学术年会让我很享受”、“从发起、组织、评选都是我们自己做主,很有成就感”“让有志趣相投的师生加强了联系”……反馈会上,师生们纷纷对此次学术年会交口称赞。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谈到:“希望我们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为华农人构建专属的人文社区,让师生融乐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让个体的思想在向外波动和相互碰撞中荡起更多的生命涟漪。”

审核:周治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