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入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首批试点单位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和华农东社区入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首批试点单位。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近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公布了“共创美好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试点单位名单。经评审,我校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和华农东社区入选首批试点单位。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在全国示范推广,构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队伍、人才于一体的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团中央发起了“共创美好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首批试点工作在广东、湖北两省实施,共遴选了60个志愿服务组织与当地60个社区结对,在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开展为期1年的社区志愿服务。我校为入选志愿服务组织数量最多的高校。下一步,学校相关单位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努力将抗疫志愿服务成果转化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在相关志愿服务组织结对社区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以在更大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审核人:吕瑞凯

【相关简介】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以社会工作、社会学等专业为依托,采用 “社工+志愿者”的运营模式,以社区、阳光社工站等基地为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宗旨,面向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2020年12月,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入选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入选结对社区为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道华农东社区。

张瑜服务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坚持“用生命传递爱心,用感恩担当责任”,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依托志愿者所学专业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和谐社区和生态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目前已在武汉市7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团结凝聚了5000余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涵盖花卉种植和养护知识普及、无土栽培、社区荒地绿化等多个方面。入选结对社区为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道玫瑰湾社区。

“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以“献出你我的爱,共建我们的家”为宗旨,以“和睦、诚信、责任、奉献”为精神,围绕食品科学专业特色开展“食品知识大讲堂”“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社区我护航”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队积极开创“师生融合”“校地合作”等模式开展工作,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单位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入选结对社区为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道金鹤园社区。

华农东社区位于学校梧桐路以东约3平方公里校园内,是典型的单位型社区,辖三个完整居民区(南苑、北苑、宝积苑)。近年来,社区联动社工、党员、居民、大学生志愿者,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为老服务、环境治理、科普宣教、文体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