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金种子”课程:陶冶情操 知行合一

核心提示: 近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全校各专业教师、学生,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起的第三期“金种子”课程正式结课。本期“金种子”共开设课程25门,种类多样,自11月开课以来,共有5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

学生在课程中体验制作酸奶(通讯员 周涵 摄)

学生在课程中体验制作酸奶(通讯员 周涵 摄)

近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全校各专业教师、学生,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起的第三期“金种子”课程正式结课。

本期“金种子”共开设课程25门,种类多样,自11月开课以来,共有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在课堂上,同学们阅读经史子集,鉴赏古今诗歌,以诗会友,陶冶情操;知行合一,动手实践;在身体与心灵的双重塑造中,发掘自己的潜能,增强自信,提升自我。

品评诗歌雅韵,感悟人生百态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四教C301,由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安邦担任讲师的《名家选读——苏轼》课堂上,一阵阵吟诵声不绝于耳。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王安邦由苏轼的生平经历讲起,从文学成就、交友情况和生活趣事等角度进一步剖析,重点讲述了苏轼乐观豁达的胸襟与积极的人生态度。课堂上不仅充斥着饱含文学气息的诗词短篇,也包含了富有生活气息的趣事逸闻。同学们不仅认识了苏轼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更了解了他贴近生活的一面:“我们学习到的不止是流传千古的诗作,还有乐观旷达的生活态度”。

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明淇老师的引领下,《中国女性诗歌赏析》课堂上的21位同学一起领略了中国女性诗歌的魅力。从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位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到唐代的薛涛、李治、鱼玄机,再到近代的冰心、林徽因和舒婷……老师生动讲解,同学们主动询问、争先朗诵,师生一道赏析作品,在女性诗歌的发展与嬗变中感受女性意识的觉醒,见证了中国女性诗人从无到有,从关注家庭、抒发生活感悟到探索内心、表达自我的变革。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1804班肖丹同学表示,“这堂课给了我一次系统了解未知的机会。在女性诗人的诗歌里,我逐渐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旺盛的生长力。在今后的生活里,我会记住这份力量。”

实操动手演练,趣味盎然指尖

调配原料、过滤均质、灭菌接种、装瓶、发酵、冷藏,在《奶酪酸奶及奶饮料制作检测与鉴赏技术实训》课上,50余名来自全校各个学院各年级的同学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体验到了动手实操的乐趣。

“我们制作出来的酸奶具有独特风味。酸奶呈凝固型状态,底部没有沉淀,均匀一致的乳白色中带了点微黄色,有少量的脂肪上浮,我们推测这可能是原料中牛奶含量过高的原因。”工学院机械类2004班王露阳开心地分享到。

除了老师们精心筹备的动手操作环节,课堂上还有许多关于日常生活中奶制品及其市场发展现状的知识。“让大家能够体验亲自动手与团队合作的乐趣,并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提升同学们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我们开设本课程的初心。”课程总负责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张淑君老师谈到。

“设计思维课程是斯坦福创新创业课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作为一种思维方式,设计思维被普遍认为具有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设计思维工坊实操》课上,经济管理学院王清老师首先对设计思维在生活中的应用和设计思维的基本流程进行了介绍。

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围绕当代大学生的“痛点”这一话题,提出了待解决的问题和本次设计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同学们对对目标群体进行采访和调研,并为自己选题对应的用户进行了用户定义,尝试进行人物画像工作。随后,小组成员间进行讨论交流,互相交换创意,设计好原型后,各组派出代表对小组设计进行展示,并评选出优秀小组。

“这门课程开拓了我的思维,增强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感觉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更加全面了。”工学院农业工程类2004班李文龙同学表示收获很多。

塑身塑心,提升自我

中国素来被称为“礼仪之邦”,言谈有度,进退有礼,“文质彬彬,而后君子”。《大学生实用礼仪》课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日常礼仪相融合,园艺林学学院李永熙老师从“君子有九容”出发,围绕礼仪表达,唤起同学们对美的感受,并有针对性地选取了最日常的站姿、坐姿进行实际教学。

“通过这门课程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职场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是否得体。”理学院信息2001班汤薇同学说到。

伴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在温暖舒适的教室里闭上眼睛,随着老师的声音,了解、探索、接纳,发掘和触碰自己的潜能,为优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是《心灵瑜伽》课程的魅力所在。

“之前我对瑜伽的印象就是身体的柔韧度和平衡性,但是通过这几节课的学习,我发现它比我想象中的神奇、有力量多了。心灵瑜伽这门课,不仅让我练习了对身体的控制和平衡,更让我学会了如何通过对身体的控制来调控心态,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这对我们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来说有很大帮助。”,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类2004班丁雪爽分享到。在课堂上,大家颠覆了对瑜伽的固有认识,收获了独特的体验。

《日语入门》课,授课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用联想记忆法熟记五十音图;《相声艺术与传统文化》课上,传统文化的魅力伴随欢声笑语一起走进同学们的心里;《时间管理工具应用》课,同学们了解了如何通过思维导图高效利用时间;通过一起读《经济学人》外刊,《外语学习与思维》的交流碰撞相互融合······

“有那么一群不为绩点、不为分数,只为提升自己能力的同学是难能可贵的。希望在2021年以及更远的未来,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提升自身能力为目的,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少几分功利化的气氛,多几分求真好学的好风尚。”《演讲与表达》课程结束后,课程助理何瑛有感而发。

“金种子”课程的上课时间从工作日晚上到周六早上八点,不一而足,都是师生们抽出休息时间,共同协调而来的成果。

有的人放弃了周六早上的懒觉,在深冬的清晨里笼罩一身寒意去赶一堂日语课程;有的人在课程结束后要匆匆赶往部门面试;有的人在结束专业课学习后继续温习“金种子”课堂的知识······这些同学,或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是想进一步提升自己,或是因一时的好奇心起,放弃了一时的惬意,选择了继续学习。

在授课人中,既有教授、讲师,也有“初出茅庐”的2020级新生、曾获“大学生标兵称号”的研究生以及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学生会主席,他们精心设计课程,积极组织筹划,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走到一起,正是因为同一个理念:“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收获一整个秋天”。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王姝靖 审核人 申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