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30日上午,全国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全国各高校20余位委员参会,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张献龙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云艳)12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全国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20余位委员参会。我校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会议由农业硕士农业与种业领域协作组组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献龙主持。

严建兵在致辞中指出,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涉及面广,涵盖作物、园艺、草业、种业等研究方向,涉及多个学科和学院,培养量大,实践性强,人才培养任务复杂且艰巨;目前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等方面与国家和学生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需要痛下决心,更新教育观念,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希望委员们积极研讨,进一步丰富培养内涵,优化培养体系,提升培养质量。

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授介绍该校立足西北地区农牧经济需求,自建可容纳150人的野外实训基地,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开展草业人才培养实践。山东农业大学张春庆教授提出专硕培养要“学用结合”,实行“校内+基地”二段结合,建设一批“建得起、用得上、有保障、可持续”的基地,培养具备“创新、创业、发展”能力的人才。我校程运江教授谈到,要立足培养目标,引导研究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涌现曹立新等一批毕业生基层就业,帮扶柑橘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我校王飞副教授则分享了“机收再生稻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案例编写的实践经验。

会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通报全国农业教指委工作进展和计划,传达教指委相关工作要求。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报告了农艺与种业领域年度工作,组织8个高校开展完成24个教学案例编写工作。

张献龙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加大课程内容改革,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发挥人才培养载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典型、研究生典型、毕业生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