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年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30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艳花 蔡徐涵) 12月30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技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周志刚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刘鹰教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万成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刘琴教授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和学校发展规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研究生院、工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姚江林在致辞中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向大家对中心建设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姚江林对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意识到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急需性,珍惜机会,抢抓机遇。二是在“长江十年禁捕”和“脱贫攻坚,振兴乡村”背景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三是依托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中心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为推动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桂建芳院士主持中心运行进展汇报和研讨会。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围绕中心建设背景、技术攻关与创新情况、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鸡发展规划六个方面作了年度工作报告。研究中心四个平台主任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李大鹏教授、工学院朱明教授以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熊善柏教授分别作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方向建设进展、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绿色生态养殖方向建设进展、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智能化养殖方向建设进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质量控制与产品加工方向建设进展的报告。

技术委员会委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咨询和讨论,委员们认为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明确,工作进展顺利,建设成效显著,符合国家绿色发展需求,他们肯定了研究中心一年来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系列突破,认为中心建设有效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的绿色发展。委员们还建议,研究中心进一步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并加强成果凝练,早日完成建设目标,为推动会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提供坚持技术支撑,作出应用贡献。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