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博物馆奇妙夜:探索知识与想象的边界

核心提示: 作为2021狮山欢乐节的一部分,以“小王子”故事为主线的“博物馆奇妙夜”精彩上演。

1 领取谜语卡并手部消毒(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领取谜语卡并手部消毒(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参观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参观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武彬 岑志南)“牛的胃竟然这么大!”“灯光下的蝴蝶也太好看了!”12月31日晚7点30分,来到博物馆的参观者发出惊叹。作为2021狮山欢乐节的一部分,以“小王子”故事为主线的“博物馆奇妙夜”精彩上演。

排号、领取入场卡片、手部消毒、测量体温,作为博物馆奇妙夜项目的学生负责人,李茂引导戴着口罩的观众们井然有序地进入馆内。当馆内人数达到控制标准之后,李茂和他的同伴们会关闭入口,同时引导馆内人员加快流动。

以“小王子”主题的博物馆活动,将故事线与场馆标本融合,赋予每个标本特定的剧情,让观众在寻找的同时追寻标本背后生命的意义。“大家在完成故事线的同时,会加深对场馆的了解,有了兴趣,才会对博物馆进行深入的探究,才会对标本这种凝固的生命有崭新的认识。”李茂表示。

理学院教师石峰曾多次带家属参观博物馆,但是“小王子”这个主题仍然吸引他和孩子来到活动现场,加入博物馆奇妙夜的探秘之旅。石峰他们需要根据进门时获得的游戏卡片找到相应的动植物标本,帮助“小王子”一同寻找他的玫瑰。为配合主题特色,馆内装饰也别出心裁,将一串串普通的小灯摆出了星星与玫瑰的造型,在“旅途”尽头小王子挂纸还与玫瑰相立而设,相映成趣。石峰老师的儿子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他说:“这里森林、星球的布置,灯光闪烁下的蝴蝶标本都很漂亮,但我想知道那些灯光下的动物骨架是怎么立起来。”

类似这样的新鲜好奇,并非小朋友的专属。一名本科生惊讶地对记者表示:“牛胃的大小打破了我原有的认知。”另一位参观者很庆幸地感叹到: “以前了解到的枯叶蝶知识在这次寻秘中得到了应用。”

博物馆展厅中丰富的动物、植物标本,在“小王子”故事主线的引领下,宛如具有了别样的生命色彩。博物馆馆长姜昊表示,希望大家在童话故事的引领下,通过寻找动植物的方式去认识丰富多彩的生命形式,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审视生命。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王浩东也认为:“与动植物标本共度新年盛宴,是我身为华农学子的一种独特狂欢方式。”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