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绿色校园建设】绿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暨绿色校园创建座谈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下午,我校绿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暨绿色校园创建座谈会在主楼绿博轩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与绿色协会30余名会员代表和指导老师共话绿色发展,畅谈绿色校园创建。

高翅寄语绿色协会:“圆绿色梦想,担时代责任”(通讯员 赵亚婷 摄)

高翅寄语绿色协会:“圆绿色梦想,担时代责任”(通讯员 赵亚婷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惠琳 储召杰)12月29日下午,我校绿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暨绿色校园创建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与绿色协会30余名会员代表和指导老师共话绿色发展,畅谈绿色校园创建。

现任绿色协会会长黄俊铭同学介绍了协会二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概况和未来发展愿景。他表示,绿色协会将在学校的指导下,继续秉持“关注生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珍惜绿色、关爱自然,创造绿色未来,建设绿色家园”的宗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展湿地保育、自然体验及资源保护等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并期待绿色协会在绿色校园创建中贡献更大力量,提供更多智慧。

会上,郭刚奇为绿色协会颁发了二十周年纪念牌,并为代表颁发荣誉会员纪念章。他结合师生们互动的话题交流了想法。他指出,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是响应国家关于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绿色校园和智慧校园四大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提出要创建绿色校园,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的示范创建活动,共创共建共享绿色校园,希望同学们能树立专业自信,结合所学之长,投入到绿色校园的建设之中。

在互动交流中,同学们畅所欲言。“绿色协会如何更好地参与到绿色校园建设中去?”面对绿色协会成员张翔宇同学的提问,郭刚奇表示,希望同学们更加关注我校绿色校园建设,提倡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立足校园,形成绿色校园文化。全校师生要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二是响应号召、助推创建,进一步加强绿色环保的宣传教育,形成共识,主动担当,积极开展调研、环保志愿活动;三是与绿同行、引领时尚,协会师生要身体力行,让绿色成为习惯、成为风尚。

对于绿色协会成员关注的未来发展以及专业支持等方面问题,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谈道:“协会可以选择与社区治理相结合,以获取更多的资源,进一步让保护环境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协会也要加强与校内各社团合作,以扩大 ‘朋友圈’,获取更多的平台支持。”协会指导老师王砚副教授从社团专业化发展角度给出建议:“协会要注重师生联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专业老师开展课题合作,依托学科优势,通过专业知识,进行更多的尝试,拓宽绿协的发展方向,让绿协融入更多的理论元素,促进绿协的活跃发展。”

高翅对绿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绿色协会在学校人才培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他指出,绿色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前瞻性的思考,这是对地球和人类的思考,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他鼓励同学们要爱自然、爱生活、爱社会,将绿色作为生命与和平之色,不断地拓宽视野,从保护长江、保护自然、保护地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个人融入到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去,认识和理解每一个生命和地球、人类以及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

高翅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形势提到,中国走的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也在正用自己的绿色发展理念改变着世界,促进世界环境事业发展。他希望绿色协会的同学们能继续立足专业,开展实践探究,用行动践行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深入到生产、生活和生态中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实现“三生融合”,最终迈向“让人类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的远大理想。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