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上午,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校内外的学者和领导40余人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青平出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12月29日上午,我校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湖北省社科院、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和领导,我校省级和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

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郑成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等组成的评议组在听取4个省级基地汇报后,对基地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充分质询、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胡薇表示,要明确基地建设定位,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为方向,进一步加强基地的资源整合,培养更多资政型人才。郑成林强调,基地建设要凝练方向、突破瓶颈,加强人文社科类学科间、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类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基地与高校、政府、社会等的协同程度。杜志章提出,基地建设要彰显特色,突出优势,实现学术成果到应用成果的转化,形成差异化发展。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玮强调,智库工作应做到“早谋划、勤沟通、抓节点”,围绕基地的主要研究领域,紧贴政府部门需要,加强调研深度并提升资政建议效度。青平强调,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要广泛吸收专家建议,将各项建议落到实处,努力把智库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姚江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是重要的智库平台,其建设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途径,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准确定位、明确定位,使其发挥“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的重要作用。校院两级层面要在营造氛围、完善政策、推进改革等方面持续展开行动,保障智库建设的可持续性,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使用。

他强调,智库建设一是坚持问题驱动,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贡献导向相结合;二是交叉协同,不仅要加强人文社科领域的交叉,还要打破界限,实现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交叉;三是静心研究,杜绝功利浮躁,使专家学者沉下心来排除外界干扰,站在国家、世界和人类的角度思考问题,作真学问、产真成果;四是注重转化,将学术话语转化为“智库话语”和“政策话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五是敢于发声,善于用学术智慧、学术成果引领社会舆论,充分体现智库价值。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