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获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先进个人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服务团队、园艺林学学院黄友谊教授分别获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先进个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近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2016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知》,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服务团队获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园艺林学学院黄友谊教授获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据悉,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收官工作,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考核评审。经过推荐、评审、公示,最终评选20个先进团队和51名先进个人。

审核人:王鹏

【获评团队、个人简介】

近年来,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服务团队构建了“以党建扶贫为统领,以教育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文化扶贫为纽带,以社会扶贫为支撑,以消费扶贫为动力”的六位一体扶贫体系;校县共同编制了定点扶贫“八年规划”,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主导、校地联动、项目推进、首席负责”的组织模式,“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系统地帮助贫困山区铺筑脱贫康庄路。学校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聚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工作目标,定点定向在建始探索实践具有鲜明华农特色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为行业特色高校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华农方案”。2012年以来,为建始县培训技术人才27000余人次,累计带动116524人脱贫。

黄友谊教授带领湖北省鹤峰县科技扶贫团队认真开展扶贫工作,细心准备,扎实实施,逐步突破,稳步推进。工作开展以来,扶持的核心企业茶叶产量显著增加,销售额明显增加。以湖北忠翔公司为例,茶产量由过去3至5千斤增加到3万多斤;年销售额由340多万元增长到2019年2100多万元,2020年已突破3000多万元;研发出鹤峰花果香红茶、古树红茶、古树银尖、古树单枞四个特色茶叶新产品,并已批量上市;培养茶叶生产技术骨干20多人,培训茶农2000多人次;通过扶持核心茶企,带动310人脱贫,新增就业60多人,短期就业1000多人,茶农年人均增收600多元。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