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在《动物生理学》课堂上探索生命的奥妙

核心提示: 《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模式,引领学生探索生命的奥妙,邂逅更美好的自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祝东梅 汤蓉)12月24日下午,水产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自助式”的综合设计性实验中,完成了《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的学习。综合设计性实验从实验选题、方案设计到实验实施,每一步均由学生自己动手。

教学内容:以研促教 与时俱进

《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每周五召开课程组例会,对讲授内容、课程习题及授课进度等进行研讨。在10月9日的例会中,老师们围绕教学团队负责人李大鹏教授提出的“为何骨骼肌(腓肠肌)收缩强度会随着神经(坐骨神经)刺激强度的增大而增大,随后达到最大收缩强度?”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监控你的血压”“测定你的血氧饱和度”,汤蓉副教授把血压仪、血氧仪带到课堂,让学生们亲自体验生命的脉动;将生活中生理学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水产1801班王旭说道:“《动物生理学》实在太有用了,让我知道了自己血压偏高的情况,看来以后要注意低盐饮食、科学锻炼了。”

在内分泌章节的讲授中,呼光富副教授将最近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和学生分享鱼类性成熟启功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今天你们是寻宝者,看看能不能找到鲢的脑垂体?”张曦老师在今年实验课程加入“鱼类脑垂体的获取”,她让同学们在显微镜下观察鱼类脑垂体组织,将宏观与微观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学生专业知识,提升课堂学习效果。

教学设计:以学为本  激发潜能

《动物生理学》课程的知识理论性很强,为了调动课堂氛围、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李大鹏教授引入“课间3分钟”环节。在每节课的课间,同学依序走上讲台讲述“生命的意义”。

水族1803班黎越海感慨到:“兴奋可以有绝对不应期,可时间的行走却永远不停息。为什么不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次自己,为什么不拿起笔,去书写属于自己的八英里呢?”通过对生命的思考,同学们逐渐意识到,要努力把握大好的青春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影响动物尿生成的因素”实验课采用“问题+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学生们自由组队、讨论分析、总结归纳、完成海报和展示讲解。水产1802班刘璇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动物股动脉放血200ml会出现血压下降和尿量减少的生理调节机制,又向同学们抛出了“若实验动物股动脉放血20ml,血压和尿量会有变化吗?为什么?”等问题。随后,同学们针对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水族1801班何宣邑和小组成员选择研究大口黑鲈的血型,并得出了部分结果。她表示,“自助式”综合设计性实验很新颖,让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都得到了提高。“我想利用寒假时间继续深入系统研究,争取能出一篇科研论文。”何宣邑如是说。

教学模式:灵活多样  突出创新

《动物生理学》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已建成立体化教学资源,包括纸质教材、在线资源、虚拟仿真、彩色挂图、演示文稿和实时板书等,老师们灵活组配,因材施教,传授知识。本学期,老师们全面采用长江雨课堂开展教学,在学校智慧教室进行授课。

《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实施EMDVD教学模式,将课堂讲解(Explain)、多媒体视频(Multimedia)、现场演示(Demonstrate)、虚拟实验室(VirtualLaboratory)和数字课程(DigitalResources)有机结合,全方位多维度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本学期,《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将“劳育”融入课程,实验卫生习惯考查计分并列入总成绩。

“动物生理实验技能大赛”一直是动物生理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第二课堂”。今年“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动物生理实验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水产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生科院、食科院、工学院和园林院等150余名同学参与,同学们在课堂上探索真知、突破自我,邂逅更美好的自己。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