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29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共话“生物膜与环境健康”

核心提示: 12月25日,第29期“清涟”跨学科论坛举行,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河海大学、南开大学等8所高校相关研究学者共话“生物膜与环境健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晓洁 任鹏飞)12月25日,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和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29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主楼315会议室举行。本次跨学科论坛以“生物膜与环境健康”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共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河海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作特邀报告。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对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生物膜是活性微生物的主要生命形式,是微生物功能发挥的载体,在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生物膜与环境健康的相关研究具有复杂性、系统性、交叉性,迫切需要多学科科研人员相互合作,共同攻关。

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围绕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机制这一前沿主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进展。河海大学李轶教授介绍了河流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就课题组在这一领域近几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南开大学王鑫教授汇报了电活性生物膜的形成以及与降解功能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北京科技大学李冰副教授介绍了应用微流控技术研究细菌抗生素抗药性及抗性基因转移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袁松虎教授就沉积物活化氧气产生羟基自由基氧化有机污染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刘芳华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其在电能微生物助产氢气和甲烷的电子传递机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北京大学刘娟研究员就矿物界面作用对微生物呼吸代谢及胞外酶活性的调控机制作了报告。最后,华南理工大学龚湘君教授介绍了数字全息显微镜和磁力调制原子力显微镜在微生物粘附三维动态表征上的应用。

会议期间,报告人就报告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审核人:蔡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