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议

核心提示: 12月25日,张启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专家评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12月25日,我校张启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预结题验收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周清明教授、江西农业大学贺浩华教授、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焦春海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研究员等组成评议专家组。

高翅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专家组一行莅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重大咨询项目预结题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受张启发院士委托,曹凑贵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

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执行进展及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质询、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验收意见认为“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项目系统地阐述了“双水双绿”的内涵和特征,初步形成了“双水双绿”理论和技术体系;明晰了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双绿产业发展要素;提出了“双水双绿”产业发展建议;出版了“双水双绿”产业发展著作2部、提交了决策咨询报告1份、发展建议报告1份、县域“双水双绿”发展规划报告1份。全面完成了项目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双水双绿”模式有效地稳定了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促进了粮农增收、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其科学规律的探索和配套技术的创新亟待进一步深化。该项目研究创新性和前瞻性强,对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对促进湖北省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议湖北省人民政府予以财政专项支持,国家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和支持。

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张启发院士2017年底提出“双水双绿”的理念,并于2018年在《湖北日报》上发表题为《以“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文章。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项目 “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主要在绿色超级稻、两型农业体系、“双水双绿”等绿色理念理论的指导上,通过调查考察、查阅文献资料、分析大数据、座谈咨询,跟踪调查、试点示范及案例分析等方法开展研究。研究绿色超级稻种植的历史与现状,稻米市场的现状与需求趋势,水产及小龙虾的现状、展望及绿色产品市场;做好顶层设计,研究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立符合“双水双绿”理念的养殖体系和种植体系,塑造绿色产品价值、开展品牌建设,打造“双水双绿”产业体系;结合试点示范,开展文化与乡村建设,重塑鱼米之乡的文化。

审核人:梅方竹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