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油菜全产业链科研团队共谋油菜科研及产业化发展

核心提示: 12月18日下午,“油菜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学术研讨会”在分子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 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12月18日下午,“油菜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学术研讨会”在分子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油菜全产业链科研团队主要负责人及学者、研究生参会。研讨会由油菜遗传育种团队张椿雨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刘涛 摄)

研讨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微信图片_20201227115934

与会学者做专题报告(记者 刘涛 摄)

结合油菜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各重点环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油菜全产业链科研团队主要负责人张椿雨教授、周广生教授、姜道宏教授、李国庆教授、任涛教授、廖庆喜教授、冯中朝教授分别围绕油菜遗传育种团队基本情况、油菜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研发与应用、油菜菌核病的防治、油菜黑胫病的防治、油菜精准轻简高效养分管理技术、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与思考及油菜产业经济研究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交流研讨流环节,张椿雨教授表示,目前,我校在油菜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未来的油菜研究中,应继续加强基础研究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同时要以开放的眼界和国际视野吸纳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通过油菜来提升国际影响力,开创更大的舞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章元明教授提出,要打“油菜牌”,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油菜与产业相结合,促进“智慧农业”落地;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的油菜科学研究工作。冯中朝教授提出,要建立健全油菜产业强省战略,构建高效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要将关注点从油菜产量提高转移到提高全产业链价值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通报了有关信息,并号召老师们积极参谋划与所属学科“十四五”规划。

周雄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发言(记者 刘涛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表示,听完报告,感觉“振奋、骄傲”,他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师致敬。他和老师们交流了五点想法:一是要加强基础研究;二是要重视多学科的集成和应用;三是实现智慧农业要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四是要持续去做与相关产业的协同;五是油菜团队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谋求更多发展。他说,将尽全力为全产业链团队的老师们做好服务工作。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再次强调了将世界油菜研究的中心逐步转移到武汉的议题,他认为武汉油菜研究资源最集中,具有全世界其它地区和单位不可比拟的优势。他回顾了油菜全产业链科研团队近年围绕高油酸油菜品种、抗根肿病油菜品种、抗盐碱油菜品种、板蓝根油菜、植物疫苗、飞播技术、武汉脂肪酸等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指出油菜科研及产业化需要各学科团队加强交流与合作,“抱团发展”。傅廷栋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搞多边主义”,单位内要加强合作,单位外也要加强合作,要多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调研优秀经验;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抱团合作”;要横向比较,加强研究力量,扩大团队规模,以期油菜研究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

审核人: 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