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庙会文化活动区:文化味里迎新年

核心提示: 精彩丰富的文化活动在新年庙会上是一处值得“留恋”的区域,今年的狮山欢乐节的文化活动区依然精彩纷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肖嘉迅)精彩丰富的文化活动在新年庙会上是一处值得“留恋”的区域。而今年的狮山欢乐节中,文化活动区将会是怎样呢?

“潇洒轩昂飘逸,行云流水唱腔。” 念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欢乐节当晚,梨园戏剧社和热爱京剧的师生们将带来一场“京剧的狂欢”。届时,“生旦净末丑”登场,带领在场师生走入“国粹”京剧的世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京剧回归最原始的样子,回到人群中间,切近生活,让师生感到传统文化的美好。”项目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茶学2019级研究生晏智如是介绍。

不仅是表演,为了提高活动中同学们对京剧的体验度,梨园戏剧社的同学们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画京剧脸谱的体验环节,现场师生既可以选择画在准备好的面具上,也可以选择画在自己的脸上,在一笔又一笔的描画中,亲自体会京剧的美妙。

“为口罩绘新衣,迎接抗疫胜利”这一项目将日常所佩戴的口罩作为文化创意的载体,让人眼前一亮。“在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我们依然要把疫情常态化防控牢记于心,所以口罩依然与我们如影随形。”项目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李宝龙阐明该项目的灵感来源和初衷。在跨年夜这样的欢乐时刻,李宝龙想到将口罩彩绘与中国传统艺术“脸谱”相结合,让师生自己动手设计绘制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的口罩。

李维琳老师和周诚晨老师在得知该项目大体内容后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活动内容的策划、执行的管理等准备工作中。“这个活动结合疫情将文化元素与口罩相结合,既宣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为学校和社会营造出一种乐观、友善、积极向上的氛围。”

除此之外,还有狮山石榴籽、书香喜宴等23项精彩且颇具丰富内涵的活动,将展现科学之趣、艺术之美、民族文化之多彩,为师生们呈现一场文化韵味的盛宴。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