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常绿果树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5日,由我校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常绿果树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志勇)12月25日,由我校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常绿果树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课题主持人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园艺林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少波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该项目的获批和实施要感谢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参加单位和学者的支持。他介绍了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做的工作,以及我校园艺专业的特色优势。杨少波希望各单位精诚合作完成项目任务,学校也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和经费管理,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专项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新明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发言。他对项目在紧密服务产业、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咨询、加强课题协同、主动与农业推广部门合作、提高宣传意识、严格经费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项目负责人刘永忠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和执行要求。他从项目的申报历程、基本信息、组织管理、考核目标、工作思路、技术路线、进度安排和执行要求等方面作了汇报。

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李莉、项目咨询梁声记、鲍江峰、彭抒昂、郭文武针对课题实施提出了在注重课题协同、研发省力化的同时,要注重提升质量、考虑技术成本和测算经济效益,关键技术装备要落地、不同示范区要有侧重点和创新点、推广面积计算要细化等意见和建议。

据悉,“常绿果树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以柑橘、荔枝、枇杷、香蕉和草莓为对象,针对生产中人工成本高、优质果品率偏低等问题, 研发并集成具有树种特色、匹配环境的多套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或生产模式,并在优势区示范推广,为实现常绿果树产业提质增效、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审核人:刘永忠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