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双水双绿——品虾论稻”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4日晚,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与同学们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品虾论稻”。

顾泽茂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介绍双水双绿(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顾泽茂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双水双绿模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活动全景(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12月24日晚,“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与50余名同学共品虾稻,畅谈“双水双绿”模式下水稻与小龙虾的和谐共生。

“中国的人口数量庞大,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作物的种植向来以提高产量为目标。”顾泽茂谈到,当前我国水稻的亩产量不断取得突破,但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对稻米的需求量呈总体下降的趋势。“摆在我们科研工作者面前的是多重挑战。”经过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团队统一了“减产能、提品质、增价值、促效益”的研究目标,“双水双绿”农业生产新模式应运而生。团队希望形成水稻小龙虾双向促进的局面,生产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虾稻产品。

“可是在稻田中饲养小龙虾,水稻的产量不会下降吗?农民的收益不就减少了吗?”动科动医学院2019级基础兽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骋问道。顾泽茂解释道:“比起普通稻米,人们更希望得到质量优良的粮食。实践证明,这种模式的效益要高于单纯的水稻种植模式。”他还谈到,小龙虾对大部分农药很敏感,在“双水双绿”模式下,农民顾虑到收益更高的小龙虾,会谨慎控制农药施放,这就实现了水稻种植的绿色健康。“科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尤其是在解决了实际问题、见到农民的笑容后。”顾泽茂与同学们分享道。

水产学院2020级渔业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照鹏问道:“我们是否能将这种模式复制,在全国推广,让更多的农民受益?”顾泽茂肯定了他的全局思维,并透露,目前学校已在监利市建立了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科研基地,此外,全国范围内已有2000万亩田地采用该模式进行水稻种植。

随着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沟通逐渐深入,在旁加热的米饭和小龙虾也愈发香气扑鼻。“米饭香味浓郁,小龙虾肉质鲜嫩,味道麻辣爽口。”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罗璐与顾泽茂交流道,“感觉透过香气,就能体会到农民增收的喜悦。”顾泽茂一边与同学们一起品鉴,一边继续分享着虾稻的故事。

审核人:顾泽茂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